土星衛星增加到82個!打敗木星「成太陽系新冠軍」...科學家邀命名

▲▼土星衛星增加到82個。(圖/卡內基研究所網站)

▲土星衛星增加到82個。(圖/卡內基研究所網站)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美國天文學家近日在土星周邊發現20顆新的衛星,總數量增加為82顆,也讓土星取代了木星,成為目前太陽系八大行星中,衛星最多的星球。科學團隊也在研究這些新衛星的軌道和其他資訊,將有助於了解土星的生成,同時也舉辦了命名比賽。

原先在太陽系中,木星是衛星數量最多的,一共有79顆,不過這項紀錄要將被改寫。英國《衛報》報導,發現這項新數據的是華盛頓特區卡內基研究所(Carnegie Institution for Science)天文學家史帕德(Scott Sheppard)帶領的研究團隊,他們透過夏威夷毛納基山天文台的昴星團望遠鏡(Subaru Telescope)進行觀測。

科學家們透過一種演算法,分析昴星團望遠鏡10年來所拍攝到的影像,這種演算法可以區分出靜止不動的恆星以及環繞行星的衛星。計算後發現,在土星的周遭多發現了20顆衛星。

史帕德提到,「能找到這些衛星真的讓人很興奮,它們都距離土星非常遙遠,每個直徑大約都有5公里」。其中有17個衛星是逆行旋轉,另外3顆則與土星旋轉的方向一樣,有兩顆順行的衛星要花上2年時間才能繞完土星一圈,而研究這些衛星的軌道可以幫助了解它們的起源,更有助於了解土星形成時期的狀態和相關資訊。

史帕德認為,土星周邊可能還有更多未被發現的衛星,但可能需要用更大型的望遠鏡觀測,才能看到其他比較小的衛星。而研究團隊也舉辦了衛星的命名比賽,必須要以北歐、高盧或是因紐特人的神話取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