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100天/ 吳敦義殺雞儆猴 對郭台銘釋善意放眼國會龍頭

▲▼馬、吳、韓出席2019大陸台商聯誼茶會,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同台。(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同台。(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距離總統大選剩下100天,國民黨中央卻陣前換將,火速撤換陸戰操盤手、組發會主委李哲華,引起軒然大波。吳敦義第一時間回應「沒有人吃虧」,更不否認將自己列為不分區第一,明顯眼前目標是國會龍頭,整合藍軍山頭他卻不著急,而剷除異己、殺雞儆猴才是首要工作。

據親吳人士指出,李哲華被撤換的原因有三個,一、得罪地方派系。二、地方首長不滿被要求擔任競總主委中央卻未事先聯繫。三、吳敦義對郭台銘釋出善意。

首先,日前花蓮縣長傅崐萁出獄後仍有望參選立委,而親傅的國民黨花蓮縣黨部主委鄒永宏遭黨中央停權,等同黨中央表明不支持由傅崐萁參選,造成花蓮鄉親北上大鬧中央黨部,後來黨中央正式提名花蓮縣醫師公會理事長的黃啟嘉,讓傅崐萁直接出局。

親吳人士表示,這一連串的爭議與衝突,主因是李哲華協調不利,引發挺吳派不滿,之後「夫人派」派出黨副祕書長杜建德介入處理,但卻把事變得更複雜,杜卻認為是李哲華從中作梗。

除此之外,該親吳人士透露,有幾位國民黨籍地方首長向黨中央表達不滿,因被要求擔任地方競總主委卻中央未事先聯繫,感覺不被尊重,事後黨內高層一一聯繫地方首長,他們都表示願意擔任競總主委,才得知李哲華當時未盡到正式邀約的動作。

另外,郭台銘發表退黨聲明後當天上午,黨內幾位高層正在黨部樓上開會,討論應變措施及是否挽留郭台銘,還沒開完會,就看到李哲華說「國民黨不是菜市場,讓你說來就來說走就走」的報導,令在場人士錯愕,因此他被撤換也是吳敦義用來對郭台銘釋出善意的犧牲棋。

▲▼郭台銘與國民黨五人小組會面,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副主席郝龍斌,副秘書長杜建德,組織發展委員會主委李哲華,考核紀律委員會主委魏平政。(圖/記者李毓康攝)

▲日前國民黨五人小組會面郭台銘,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右三)、前組織發展委員會主委李哲華(右一)。(圖/記者李毓康攝)

但據知情人士透露,除此之外,其實另有原因,是因「夫人派」長期累積對曾永權跟李哲華的不滿,因為他們主持黨務「太公正」,總是以對黨有利為最高原則,因此造成宮廷派不悅,認為李哲華不夠挺吳,甚至懷疑他倒閣挺韓。

該知情人士表示,雖然不分區立委提名權是「主席說了算」,但從來都沒有這麼簡單,是各方勢力角逐下產生的,在吳、韓都在爭不分區安排權力的當下,吳敦義拔除李哲華就是要宣示誰才是老大,也是排除選戰佈局的障礙;他強調,李哲華是站在黨整體名單是否能夠拿到票的角度評估,這樣的作風肯定與宮廷派的期待不符。

該人士比喻,吳敦義現在砍了曾永權的右手,又幫他裝了一支沒辦法自己控制的義肢,就是要「殺李儆曾」。吳敦義2日在中常會說出,組發會主委遺缺由杜建德兼代,可能一年可以省下百萬人事經費的言論,讓嘴巴喊著團結卻忙著宮廷內鬥的國民黨,再添上一筆矛盾紀錄。

吳敦義2020首要目標就是藍營國會席次過半,這是他走到哪說到哪、深怕眾人遺忘的事情,而韓國瑜當選與否反而是其次。另有一說是吳敦義深知韓國瑜這一仗打不贏,僅盼列自己為不分區第一,拚個立院龍頭,國會殿堂操控於他一人之手,連蔡英文都拿他沒轍。

柯文哲日前積極促成郭柯王聯盟,演變至今,郭台銘切割國民黨,決定全力協助郭家軍、柯家軍搶進國會衝席次。自國民黨黨內初選尚未開打,冷眼旁觀藍營「內鬥內行,外鬥外行」的柯文哲,看了半年,他清楚得出一個結論,「若國民黨在2020年總統大選落敗,以後歷史記上一筆,最大戰犯就是吳敦義」;連企業界人士也直批「那些為了一己之私、躲在背後指點的國民黨大老們,應該被掃進歷史灰燼」。

國民黨去年九合一插旗15縣市首長,19縣市議長,以為2020勝券在握,因而造成史無前例地「搶著要選」,吳敦義遭批為了私利,將一池春水染成黑水缸;如今國民黨茶壺風暴再起,卻期待憤而離去的郭台銘支持黨提名立委。

總統大選倒數100天,藍營若再不整軍凝聚士氣,「撥亂反正、重返執政」將淪為毫無意義的口號。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決戰100天/蔡英文拚連任「3主軸」 競總整合大選、黨中央主責立委
決戰100天/韓國瑜11月初率團訪華府 壓線公布副手
決戰100天/柯文哲雙十連假輔選起跑 10月下旬推第二波立委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