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太平洋島國斷交台灣! 路透:美國「重新評估」索國援助

▲▼外交部內索羅門群島國旗。(圖/記者季相儒攝)

▲外交部內索羅門群島國旗。(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台灣一周內先後和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吉里巴斯共和國(Republic of Kiribati)斷交,失去2個太平洋盟友,只剩下15個邦交國,外交面臨重挫。《路透社》報導,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於18日表示,將要重新考慮對於索國的資源與援助。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甚至為此拒絕與索國總理蘇嘉瑞瓦(Manasseh Sogavare)會晤。

▲▼外交部長吳釗燮說明索羅門群島斷交記者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說明索羅門群島斷交記者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灣外交部17日宣布,與索國終止外交關係,總統蔡英文對此表示「強烈譴責與遺憾」,「台灣將會關閉大使館,並召回所有技術與醫療團隊。」蘇嘉瑞瓦的發言人證實,內閣一致同意將外交承認轉向中國。

《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北京被認為是這次外交風波的大贏家,已經提供850萬美金的發展資金,準備取代台灣。中國外交部17日表示,「一定會(為索羅門)帶來前所未有的發展與機會。」

▲索羅門居民。(圖/洪聖傑授權提供)

▲索羅門居民與台灣技術團合影。(圖/洪聖傑授權提供)

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學者貝特萊(James Batley)認為,索國的決定並不令人意外,「中國提供了大量的資源,他們(索羅門)想要與時俱進,站在歷史的這一邊。」他也指出,索國向中國鉅額借貸以前,應該更加謹慎。

坎特伯雷大學(University of Canterbury)中國研究專家布萊蒂(Anne-Marie Brady)則認為,這一次的打擊不如以往嚴重,因為台灣已與歐盟幾十個國家建立非官方關係,相較之下,後者才是更務實的外交方式。

▲▼美國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圖/路透)

▲美國官員向《路透社》透露,副總統潘斯為此拒絕與索羅門總理會晤。(圖/路透)

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國際開發署可能重新考慮對於索羅門的援助,亞洲助理局長斯蒂爾(Gloria Steele)18日出席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預算聽證會時,並沒有透漏太多細節,但是證實「我們目前將會重新評估對於索羅門的承諾。」

此外,共和黨籍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於17日呼籲國際社群和美國「抵制北京孤立台灣的霸凌」,稱將會「開始探索方式(與索羅門)切斷關係」,其中也包括金融援助。但是,這番言論引發反彈,輿論批評,美國1979年就承認北京,如今卻為此懲罰索國,違背了「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的宣言。

一名美國高級官員向《路透社》透露,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認為,索羅門與台斷交「傷害了兩國在歷史上堅強的關係」,為此拒絕在聯合國大會期間,與蘇嘉瑞瓦見面。另一篇報導提到,台灣(20日)與吉里巴斯斷交,是在中國施加的壓力之下,再次失去盟友,也對明年尋求連任的蔡英文帶來打擊。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