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等英女王簽字生效!國會決議阻擋硬脫歐 強生:永遠不提延後脫歐

▲▼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圖/路透)

▲強生4日提出的「提前大選」動議已遭下議院否決,二度提出提前選舉動議的表決時間將於9日登場。(圖/路透)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英國國會上議院6日批准「阻止無協議脫歐」法案,將於9日交由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簽署生效。該法案主張政府若沒有辦法在10月19日前與歐盟達成協議,或國會同意放行無協議脫歐,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就必須致函歐盟請求延後脫歐3個月。但強生的態度迄今仍相當強硬,外傳已於6日晚間向保守黨表態,他「永遠不會」向歐盟提出延後脫歐的請求。

綜合BBC、衛報報導,英國多名政治人物站出來反對無協議脫歐,由工黨議員班恩(Hilary Benn)提出「阻止硬脱歐」的法案,該法案本周接連在下議院、上議院通過,成功攔截強生主張的無協議脫歐。威爾斯黨成員羅伯茨(Liz Saville Roberts)提到,「我們需要一起度過10月31日的難關,延長里斯本條約第50條…有機會扳倒強生。」

強生的態度迄今仍相當強硬。根據《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取得的消息,強生6日晚間向保守黨成員提到,這是工黨讓他們「別無選擇」,並呼籲舉行大選,「他們剛剛通過一項法律,迫使我懇求布魯塞爾延後英國脫歐的最後期限,這是我永遠不會做的事情。」

▲▼英國脫歐讓歐盟崩潰了。(圖/達志)

▲ 談及二度提前選舉動議的表決,數個反對黨已公開表示,會選擇棄權或投下反對票。(圖/達志)

英國現任政府表示,大選可以讓人民在政府和工黨之間做出選擇,前者是強生堅持的10月31日脫歐方案,不論是否達成協議都會脫歐,後者則是工黨「繼續拖延、繼續猶豫」的方案。但反對派議員認為,只有在確保英國脫歐期限延長後,才會進一步同意舉行大選,以免英國在無協議脫歐的情況下陷入一片混亂。

只不過,強生6日強調不會接受向歐盟請求延後脫歐要求的同時,也脫口會在17日參加歐盟峰會時,與對方達成新協議。面對記者提問未來是否因「未達成脫歐協議」請辭,他強調不回答此種假設性問題,但把矛頭瞄準反對黨,強調工黨領袖柯賓和蘇格蘭民族黨聯手,「是在我們該把眼前事情做好的同時,把我們困在歐盟。」

►強生一天兩敗!國會通過法案「擋無協議脫歐」 想提前選舉也遭否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