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米爾村民遭虐!「雙腿全變紫黑色」…3種凶器曝光 印度軍方:不實謠言

▲▼喀什米爾衝突。(圖/路透)

▲喀什米爾特殊地位被取消時,該區穆斯林民眾紛紛走上街頭抗議。(圖/路透)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印度境內唯一穆斯林地區、西北邦查謨(或譯查摩)與喀什米爾(Jammu and Kashmir)傳出,許多村莊的村民遭人用棍棒和電纜毆打痛抽,還被施以電擊。BBC記者哈希米(Sameer Hashmi)獲報後走訪,親眼看見村民身上恐怖的傷痕,經村民透露,毆打他們的正是印度軍方。不過印度軍方否認這項指控,稱它是「毫無根據且未經證實」的謠言。

印度政府5日由總統柯文德(Kovind)簽署的《307條款》廢止案,將憲法賦予喀什米爾地區的特殊地位取消,直接劃為聯邦行政區,同時宣布取得喀什米爾恐怖攻擊情報,立刻頒布緊急命令,隨即調動上萬名兵力進入該地區。撤離印度教徒及觀光客後,軍隊切斷了喀什米爾的電信網路,宣布無限期停班課、限制居民出入,並軟禁當地政治領袖,實質上封鎖該地區至今已經3週。

身為當地多數居民的穆斯林也因條款遭撤銷群情激憤,爆發大規模示威活動,超過500人被印度安全部隊逮捕,還有示威者因躲避警察追捕跳河喪命。政府宣布命令3天後,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表示,由於查謨與喀什米爾及拉達克(Ladakh)地區長期處於自治狀態,反而成為恐怖主義的溫床,因此才會作出這項歷史性的決定。大膽的作為得到印度主流媒體以及大多數民眾的支持,但這項舉國正面看待的命令底下,暗藏著人間煉獄。

▲▼喀什米爾衝突。(圖/路透)

▲印度政府增派1萬名兵力進駐喀什米爾,印度安全部隊在區域內執行搜查等任務。(圖/路透)

根據BBC報導,目前喀什米爾地區被捕人數已超過3000人,包括當地政治領袖、商人及示威者。BBC記者哈希米到該地區南部6個傳出受虐的村莊實地查訪,這些村莊在過去幾年內,已經成為穆斯林分離主義者的武裝據點。

哈希米指出,村莊裡的許多居民都有受到夜間襲擊、毆打和虐待的紀錄,而當他想和醫生及當地醫療機構核實這項紀錄時,竟然都被打了回票,只能透過村民們一一向他展示身上的傷勢,有的背上有亂棍抽打的痕跡,有的雙腿佈滿大片瘀青。其中一座村莊的村民們透露,就在行政命令宣布後一小時內,軍方已經挨家挨戶開始進行搜查;一對兄弟在半夜被叫醒,他們被帶到戶外和其他十幾個村民集中在一起,接著事情就發生了。

不敢具名的受害者回憶當時情況,「他們把我們痛打一頓。我們問『我們到底做了什麼』?」他們告訴哈希米,「你可以去問村裡的其他人看我們是不是在說謊,看我們到底有沒有做錯什麼。打我們的人不想聽也不想說,他們就是一直打。」

村民們表示,就算他們完全不明白自己到底哪裡做錯了,軍方仍舊打遍他們全身上下,除了拳打腳踢還動用棍棒和電纜抽打,甚至電擊他們。所有受訪的村民們一致認為,如此殘忍對待他們的就是印度安全部隊,為的是恫嚇村民,讓他們不敢站出來抗議。

印度軍方在給BBC的一份聲明中指出,這些指控都是未經證實且毫無根據的;陸軍發言人阿南德(Col Aman Anand)表示,我們從來沒有正視這些指控,因為這很有可能是敵對因素(勢力)散布的謠言。

喀什米爾局勢的遠因

印度與巴基斯坦1947年協定分治後,巴基斯坦派兵攻占希望保持獨立、人民以伊斯蘭教為主的喀什米爾;然而當時統治喀什米爾、信仰印度教的大君(國王)辛赫(Hari Singh),卻逃往印度求助。

為獲得印度協助,辛赫同意喀什米爾併入印度,印巴因而各自宣稱擁有整個喀什米爾主權,並直接和間接引發3次印巴戰爭。印巴目前各占領一部分喀什米爾,爭端持續至今,也讓克什米爾成為南亞的火藥庫。

印度在辛赫同意克什米爾併入後出兵克什米爾,擊敗巴基斯坦軍隊,雙方在聯合國1948年介入調停下停火,隔年確認停火線,印度於是在其掌控的5分之3喀什米爾土地上設置查謨與喀什米爾省管轄。

印度喀什米爾分為3個部分,以穆斯林居多數的喀什米爾山谷,以印度教徒居多的查謨,還有以佛教徒居多的拉達克。

▲▼旅客撤出喀什米爾(圖/路透)

▲外國旅客準備搭機回國。(圖/路透)

《307條款》撤銷的近因

1.印度與巴基斯坦的衝突頻繁,在《307條款》被宣布廢止的前3天,印度對喀什米爾地區發出「恐怖威脅」警報,宣稱擊斃了5名巴基斯坦武裝分子,並要求「人民立刻撤出」。警報發出後,至少20萬名工人、旅客及印度教朝聖者紛紛動身離開,一度造成機場堵塞;然而巴基斯坦當局反駁武裝分子被擊斃的消息,嚴厲指責新德里當局「明目張膽地說謊」。

當時英國《衛報》即報導,新德里當局證實已派1萬名軍人前進喀什米爾,外界也擔心此舉會破壞憲法賦予該地區的特殊地位。8月5日,總理莫迪乾脆拔除外界擔心的根據 ─ 直接廢止《307條款》。

2.BBC報導,喀什米爾其中一個行政區在今年2月發生恐怖爆炸案,一名自殺炸彈客引爆身上炸彈,與40名印度軍人同歸於盡。印度與巴基斯坦的緊張情勢直線上升,瀕臨戰爭邊緣。爆炸案發生地點與2016年7月8日,知名的喀什米爾激進分離主義份子、22歲反抗軍瓦尼(Burhan Wani)喪命的行政區是同一個,當年有許多憤怒的青年加入反抗軍行列準備與瓦尼並肩作戰。

▲▼知名的喀什米爾激進分離主義份子、22歲反抗軍瓦尼(Burhan Wani)。(圖/翻攝自網路)

▲被視為反抗軍傳奇人物的瓦尼(Burhan Wani),在一場和印度軍方的駁火中喪命。(圖/翻攝自網路)

3.抱持著印度教國族主義的總理莫迪,於2014年選舉大勝,並在2019年5月23日順利連任,當時人氣高漲不下。不過莫迪於2016年所主導的《廢鈔令》,廢除了印有聖雄甘地的500盧比和1000盧比紙鈔,卻回火傷到自己,燒毀了他當初對選民的承諾,依舊無法提振印度經濟。

莫迪當時廢鈔的理由是要打擊國內非法流通,他聲稱毒品、違禁品等的非法買賣影響經濟成長,而廢除紙鈔是要讓非法市場無法交易,藉此擺脫經濟拖累,讓印度GDP成長能夠一飛沖天;然而廢鈔令對庶民市場打擊更大,因為500盧比和1000盧比正是民間最常使用的紙鈔。

儘管他所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在5月大選中壓倒性勝出,但到了6月就被公民團體「民主改革協會」(Association of Democratic reform)的調查報告踢爆,下議院當中有將近43%的人涉及刑事訴訟,其中和性侵、謀殺或謀殺未遂案件有關的人數更超過四分之一。因此輿論認為,喀什米爾的緊張情勢是真,但莫迪此時廢止《307條款》更是讓自己名正言順轉移國內壓力焦點,並透過展現強硬手段重新取得選民支持。

▼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