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翻車案是否重啟? 運安會曝「記憶卡復原」是關鍵

▲▼運案會專委李綱、主委楊宏智、副主任委員許悅伶、專委郭振華。(圖/記者胡順惠攝)

▲運案會專委李綱、主委楊宏智、副主任委員許悅伶、專委郭振華。(圖/記者胡順惠攝)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運安會)成立至今已近1個月,運安會今(29)日公開說明編制與會議內容。針對外界矚目是否重啟普悠瑪翻車事故調查,運安會表示,目前正與鐵道局及宜蘭地檢署進行相關物證盤點、交接,9月2日再開會討論,目前都在檢視階段,關鍵的行車紀錄器尚未解讀,若能回復列車控制與管理系統 (TCMS),才能檢視記憶卡中是否有新事證,將成為是否重啟調查的重要關鍵。

運安會指出,重新檢視原本行政調查報告後,新增6大面向,包含主風泵散熱效能與煞車及動力相對關係說明;總風缸供氣效率與列車傾斜控制是否具相對關係;過去線上列車發生動力時有時無與故障維修管理違和?是否有品保機制;事故時軌道相關數據不明,無法重現當時軌道狀況與提供初始資料;破損TCMS是否能恢復並取得其他資料?ATP隔離後是否能記錄數據;事故時ATP版本功能是否有充分使用?當年購買時是否ATP已具備隔離後自動減速功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擬需要的資料證物則還有六大內容,包括主風泵散熱效能、煞車、動力的原廠性能數據或新增實驗;總風缸供氣效率與列車傾斜的原廠性能數據或新增實驗,復原8片傾斜控制相關CF卡;過去所有故障車的處理紀錄、動力機車維修管理、檢修法樽與品保機制說明;設計圖面(超高、線型、路基)、軌道巡檢車記錄或事故前軌道養護狀況資料;破損TCMS復原與再檢視ATP記錄數據;ATP操作手冊與公文資料。

▲▼立委黃國昌陪同普悠瑪罹難者家屬前往交通部召開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普悠瑪罹難者家屬極力要求成立運安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運安會今天召開彌月工作說明會表示,目前編制為5名專任委員、6位兼任委員,總計11位。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表示,現在仍在重新檢視階段,現有事證已經完成盤點,接下來要看還有哪些面向認為重要,對應到哪些事證,像是CF卡(記憶卡)有沒有壞掉,解讀出來有沒有重要事證,壞掉會想辦法救回來,本來沒有放進去調查報告中的就是新的面向。

楊宏智說,三大主軸都只是設備端,其他還有人為因素,像是這位司機開普悠瑪的證照本身是否充分?有沒有太久沒開車已經生疏?司機換另一個人會不會也發生一樣結果?一個個疑問釐清後,才能更深一層檢視,發現系統性問題。他承諾,不會等完整報告出來才做改善建議,邊做就會邊跟相關單位建議,(事故)消彌無形是沒有時間間距的。

▲普悠瑪,台鐵,出軌,新馬站。(圖/記者柳名耕攝)

▲普悠瑪翻覆事故中,台鐵被外界認為「球員兼裁判」。(圖/記者柳名耕攝)

普悠瑪去年底發生翻覆事故,造成18人死亡,外界開始正視運輸事故調查沒有獨立調查機關,容易出現官官相護的情形,行政院去年提出《運輸事故調查法》的修正案,提出必需成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立法院2月三讀通過,將原本只管轄飛航安全事故調查的飛安會將轉型成運安會。

運安會首任主委由楊宏智擔任,副主委則是開南大學空運管理系主任許悅玲,隸屬行政院下之三級獨立機關,未來將針對飛航事故、鐵路、公路、海事等重大事故進行調查,以免再次發生像2018年10月的普悠瑪翻覆事故,台鐵被外界認為「球員兼裁判」。

運安會主掌國內航空、鐵道、水路、公路等重大事故的調查,預計2021年全面到位。飛安會主委楊宏智先前曾說,根據規劃,海事、航空事故遇航空器或船舶毀損,鐵、公路15人以上重大傷亡就將啟動調查,行政及技術人員共111人,每個模組約25人,委員11人(專任5人、兼任6人),初步會以鐵道為優先。

【相關報導】

運安會8/1掛牌! 「普悠瑪翻車案」有望重啟調查

普悠瑪罹難者家屬「心還在淌血」 淚求運安會重啟調查

為普悠瑪罹難者默哀1分鐘 楊宏智承諾「重新審視翻覆報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