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軍備競賽!美正式退出《中程飛彈條約》 馬上測試新飛彈系統

▲▼俄軍方23日首次對外公開9M729導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指控,俄羅斯日前公開的9M729飛彈已經違反INF規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美國先前指控俄羅斯違反冷戰時代簽署的《中程飛彈條約》(INF),國務卿蓬佩奧2日宣布美國正式退出該條約,並稱俄羅斯必須為此「單獨負起責任」。美國國防官員透露,五角大廈已經準備測試一款新型巡弋飛彈,用於部署在歐洲制衡俄國。

蓬佩奧(Mike Pompeo)2日在聲明中說,「俄國必須為條約的破裂全權負起責任」,指控俄羅斯違反條約,發展並部署不符合條約規定的飛彈發射系統,對美國和其盟友產生直接威脅,損害美國最高利益。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一名美國高階國防官員透露,美軍未來幾週內將對新型車載非核武巡弋飛彈發射系統進行測試,作為川普政府對俄羅斯多年來違反《中程飛彈條約》的回應。外界憂心,此舉代表美俄之間展開新一輪軍備競賽。

《中程飛彈條約》制定背景為冷戰時代,於1987年由當時的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和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簽署,用於限制兩國發展和部署射程介於500至5500公里的陸基巡弋飛彈或彈道飛彈。

美俄近年相互指責對方違反條約規定,蓬佩奧於今年2月1日率先宣布退出《中程飛彈條約》,啟動為期180天的退約程序。俄羅斯總統普丁則於7月3日簽署法案,宣布暫停履行條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