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導致「拖延」? 德國Erhan Genc博士:多巴胺濃度影響專注力

▲帶有酪氨酸羥基因的女性較有可能分心。(圖/翻攝自pakutaso.com)

▲帶有酪氨酸羥基因的女性較有可能導致拖延行為。(圖/翻攝自pakutaso.com)

記者吳宛霖/綜合報導

德國研究發現,基因可能影響人們46%的拖延行為,酪氨酸羥基因(TH gene)可能是引起拖延行為的重要因素,因為該基因會影響多巴胺濃度,造成注意力分散。此外,雌激素也可能影響女性的拖延行為。然而,學者指出,這項研究結果只適用女性,尚未在男性受測者中找到基因與拖延症的關聯。

之前的研究認為,拖延症和生物的心理因素有關,但2018年的《心理科學》期刊發表,有拖延傾向的人有更大的杏仁核(大腦中處理情緒的部位)。德國德累斯頓工業大學(Technische Universität Dresden, TUD)在研究同卵雙胞胎和異卵雙胞胎後發現,拖延症由基因決定,46%的拖延行為跟人體基因有關。

▲德國研究發現,基因可能影響人們46%的拖延行為。(圖/pixabay)

▲德國研究發現,基因可能影響人們46%的拖延行為。(圖/pixabay)

綜合外媒報導,德國波鴻魯爾大學(Ruhr-Universität Bochum,RUB)的研究人員對278名健康的男性和女性受試者進行基因分析後發現,帶有酪氨酸羥基因的女性較有可能拖延,她們腦內的多巴胺濃度也較高。Erhan Genc博士表示,「神經遞質多巴胺反覆增加認知靈活性,這並非不好,但往往伴隨著注意力分散。」

Gene博士在進行基因分析時,也讓他們參與回答問卷,調查他們對自己行為的控制程度。研究發現女性受試者對自己行為的控制力較差,有可能是拖延症患者,此外,她們的基因有高於水平的多巴胺。Genc博士指出,「女性可能會因為雌激素的影響,造成多巴胺濃度提升,並且反應在拖延行為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