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出生就凍死!冰凍3萬年40公分「幼獅乾屍」保存完整就像活著

我們想讓你知道…剛出生就凍死! 3萬年前40公分「幼獅乾屍」毛流清晰可見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科學家去年在西伯利亞的永久凍土層發現「幼獅遺骸」,令人驚訝的是,遺體狀況保存相當良好,一根根毛流也都清晰可見,蜷縮成一團的幼獅看起來像是睡著的孩子,很難相信牠在3萬年前就已經死亡。據了解,位在寒帶地區的西伯利亞長年處於低溫,所以這頭幼獅才會在死後被「冷凍」成乾屍。

據《西伯利亞時報》報導,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和俄羅斯科學院的專家合作,於2018年7月飛往西伯利亞探勘,在東北部發現這頭800公克重的小獅子,身長大約40公分,看起來相當幼小脆弱,當時科學家便將牠取名叫「斯巴達克(Spartak)」。

科學家推測斯巴達克存活的年代為3萬年前冰河時期,但毛髮和牙齒完全沒因為時間流逝而腐敗,團隊中的鈴木直樹教授運用X光電腦斷層掃描發現,「肌肉、內臟、骨骼、腦部都保存的很良好,可以用來研究當時獅子的運動能力和生態」。解剖斯遺體後還得知,斯巴達克胃部沒有任何殘留物,可能是剛出生沒多久,都還來不及進食,就失去媽媽的保護而被凍死。

此外,距離斯巴達克15公尺處還有一頭胖呼呼的幼獅遺骸,科學家把牠命名為「鮑里斯(Boris)」,外型比較大隻,生存的時間可能比斯巴達克多幾天,但遺體狀態並沒有非常好,尾部已經不見。此外,該團隊2015年到2017年已經發現了3頭幼獅,斯巴達克、鮑里斯是第4和第5頭。

由於斯巴達克的遺體狀態完好,科學家能清楚看見牠身上帶有斑點花色,俄羅斯科學院動物博物館館長帝霍諾夫(Alexei Tikhonov)指出,「古代洞穴的壁畫中,都會把獅子加上斑點,現在可以證實古人畫的是真的。」不過,鮑里斯身上並沒有斑點,科學家認為牠們可能是2頭不同品種的獅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