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空軍接收升級版AC-130J 空中砲艇 幾乎像狙擊槍一樣精準

▲▼AC-130J空中砲艇。(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AC-130J空中砲艇。(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美國空軍特種作戰指揮部(AFSOC)日前宣布,首架AC-130J Block30「幽靈騎士」砲艇機6日正式交機,這是美國空軍自2015年取得首架AC-130J後,首度取得最先進且具備完整攻擊能力的「幽靈騎士」,當地時間13日首度於佛羅里達州的哈爾伯特營地(Hurlburt Field)亮相。

根據國際合眾通訊社(UPI)報導,AC-130J是Block 20 AC-130J的升級版,在軟體與航電設備方面都做了改進,接收單位是空軍第1特戰聯隊的第4特戰中隊,這也意味著美國空軍使用了20多年的AC-130U空中砲艇即將退役。

AFSOC總部AC-130J軍需主管休斯(Brandon Hughes)表示,「Block 30 AC-130J現在是我們在AFSOC庫存中最致命的飛機」

這架空中砲艇配備精確打擊套件(Strike package)包括任務管理控制台,強大的通信系統,兩個電光/紅外線傳感器,先進的消防設備,精確制導彈藥的能力。

武裝方面,並未沿用上一代砲艇機AC-130U武裝(105公厘榴砲、40公厘快砲與GAU-12型25公厘旋轉機砲),而是改用與MC-130W「戰矛」特戰/砲艇機的武裝配置:105公厘榴砲、GAU-23型30公厘鏈砲(即Mk44鏈砲的機載版本),與機翼掛載的飛彈及小直徑炸彈。

前任的第一特戰隊行動指揮官帕倫斯克(Tom Palenske)上校表示,「Mk44幾乎像狙擊步槍,它就是那麼精準」。

首架AC-130J於2015年7月29日交機,最初的Block10版本只能使用30公厘鏈砲與GBU-39小直徑炸彈(SDB),Block20版本則增加了105公厘榴砲、大型機紅外線與雷達反制能力、機翼掛載飛彈等能力,AFSOC也於2017年9月30日宣布,73特戰中隊的AC-130J已具初始作戰能力。

目前雖然已知AC-130J Block30升級部分主要集中在軟體系統部分,但AFSOC並未詳細說明改良內容,只強調其航電導航與精確打擊能力都獲得進一步的提升,甚至讓其可以執行「宛如外科手術般」的精確對地打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