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剛被親弟砲...日公布新天皇「即位祭典預算」飆破27億!

▲▼日本德仁皇太子,雅子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德仁皇太子,雅子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隨著父親明仁天皇退位,日本皇太子德仁也將於2019年春天即位。日本政府21日公布了2019年的年度預算案,其中將2019年11月舉行的登基慶典「大嘗祭」編列了27億日幣的預算,足足比前一次還多了4.7億日幣。然而事實上,德仁的親弟文仁親王日前才曾經表示,大嘗祭具有強烈宗教性,且費用驚人,不應該由公帑支付,一度引發熱議。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報導,日本當局在2019年年度預算案中,編列了27億日幣給宮內廳舉辦大嘗祭,其中有19億日幣會用來建造舉行主要儀式的「大嘗宮」,另外,新任天皇用來招待貴賓的「大饗之儀」則預計花費2.5億日幣。宮內廳表示,雖然「大嘗宮」的占地面積較前次縮小了許多,也在不影響儀式進行的條件下,努力降低經費預算,但礙於人事費與物價上升,大嘗祭的所需費用仍比前一次還多了4.7億日幣。

▲▼日本明仁天皇將於2019年4月30日退位。從左至右分別為德仁親王、明仁天皇和皇后美智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明仁天皇將於2019年4月30日退位。從左至右分別為德仁親王、明仁天皇和皇后美智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事實上,德仁皇太子的親弟11月底才在生日的慣例記者會中提到,「大嘗祭的宗教色彩強烈,但卻是以公帑中的『宮廷費』支出,這樣真的適當嗎?」由於日本憲法明確規定「政教分離」 ,因此每年花上數十億日幣舉辦的大嘗祭,也曾經被外界指責,使用公帑而非皇室經費違反政教合一的定義。除此之外,文仁更在記者會中表示,早在爺爺昭和天皇逝世,父親明仁即位時,就曾經向宮內廳反應相關問題,但卻沒有被宮內廳所接受。

大嘗祭是在新天皇繼位後,作為第一個祈求「國泰民安」、「五穀豐收」的重要祭典,但是一直以來卻都是由國家公帑支付相關費用。據悉,光是舉辦一次「大嘗祭」就必須耗費22億日幣,十分驚人。然而除了文仁以外,全日本目前約有220人認為,以公費支付大嘗祭費用違憲,預計於12月10日向東京地方法院提出訴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