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衝破「玻璃天花板」 蔡英文:不該接受命運說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於二月份接受「世界女記者暨作家協會」專訪時指出,台灣人民在2016年衝破「玻璃天花板」,選出一位女性總統,並且告訴女性,「我們沒有框架,不該接受命運說,我們可以去做想做的事,完成能完成的事。」

蔡英文在接受訪問時,談到家人從小對她的期待,坦言父親唯一干涉的事情,就是大學選系,花了一些時間討論,認為法律是適合女生讀的科系。

蔡英文表示,父親認為當教授、老師是好的職業,「用道地的英式英語來說,是「適當」(Proper)的職業」,當時也想,或許多唸幾年的書,就可以成為教授。」

蔡英文說,有想過當大學教授,後來因緣際會下加入政府經貿談判的團隊,在2000年時獲邀擔任部長,負責高度政治性且備受矚目的兩岸關係,「這項經歷以及我的學歷與專業訓練,成就日後的工作,但部長和總統的工作是很不一樣的。」

接著談到她第一次參選總統失利,蔡英文表示,2008年時民進黨在總統大選遭受到重大的挫敗,台灣人民跟黨員都很沮喪,民進黨負債相當沈重,資深黨員沒有人願意出任領導人。

不過她說,當時年輕的黨員勸她角逐黨主席,這是台灣政治發展非常重大的一步,因為傳統上女性通常不會跟黨主席聯想在一起。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16日出席「第17屆總統盃業餘高爾夫球隊際邀請賽開幕典禮」。(圖/總統府提供)

對於女性從事公職,蔡英文坦言,在傳統觀念上,女性往往從事照顧者的工作,好比老師、護士,但現在已經不同了,許多政府是由女性來領導,「我認為女性表現優異,過程中女性展現傳統角色中照顧者的關懷特質。」

蔡英文認為,女性應該跳脫女人應該或不該做什麼的傳統觀念,女性可以從事任何她們能做、想做的事,「對於每一位女性,特別是年輕女性,做你認為你能完成並且想完成的事。」

對於台灣社會而言,蔡英文表示,已經可以接受女性擔任總統和三軍統帥,台灣社會表現相當成熟,在2016年衝破了「玻璃天花板」,選出一位女性總統,希望台灣能對女性有所啟發。

有關「世界女記者暨作家協會」,總統府指出,是由一群拉丁美洲女性於1969年創立,目前共有37國成員,屬國際及聯合國重要非政府組織,其成員涵蓋CNN、BBC、半島電視台、國際筆會等全球知名女記者及作家。我國於1986年正式加入該協會,並曾分別於1996年、2006年及2012年三度主辦世界年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