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過川普! 君悅飯店小開灑52億當選州長

▲▼君悅飯店繼承人普里茲克狂灑52億台幣,成功當選美國伊州州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君悅飯店繼承人普里茲克狂灑52億台幣,成功當選美國伊州州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美國期中選舉戰況激烈,其中伊利諾州州長選情則因為參選者太有錢而備受矚目。君悅飯店小開普里茲克(J.B. Pritzker)代表民主黨出戰,還自掏腰包52億台幣應戰,在金錢猛攻下,果然順利擊敗現任伊州州長布魯斯(Bruce Rauner),未來上任將成為美國目前最有錢在位官員。

普里茲克出身猶太名門,他的伯父傑(Jay Pritzker)於1957年創立君悅飯店,而父親唐納(Donald Pritzker)負責主要管理經營,姊姊潘尼Penny Pritzker則是美國第38任商務部長。

但普里茲克對於繼承家業並無興趣,他1993年自西北大學法學院畢業後,沒幾年就和兄弟安東尼集資成立私募股權公司普里克茲集團(Pritzker Group),離開後又獨自創立數間工業公司,除此之外,他也擁有馬斯克(Elon Musk)旗下火箭公司SpaceX的部分股份。據估計,普里茲克身價高達32億美元(約982億元台幣),比美國總統川普的31億還高(約951億元台幣)。

▲▼君悅飯店繼承人普里茲克狂灑52億台幣,成功當選美國伊州州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普里茲克當選州長後,興奮與副州長朱利安娜一起向支持者揮手致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與姊姊一樣,普里茲克也是民主黨的忠實支持者,過去還曾數度資助包含希拉蕊在內的民主黨人們,而這次他為了贏得州長寶座,不惜投入1.71億美元(約52.5億元台幣)替自己替自己拉抬聲勢,果然擄獲伊州選民青睞。落敗的現任州長布魯斯卻也不是省油的燈,除了自出7千萬美元(約21.6億元台幣)對戰外,還擁有芝加哥巨富翁肯·格里芬贊助的巨額資金。

▲▼伊利諾州共和黨州長布魯斯·勞納在芝加哥舉行的初選晚會上向人群致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對手伊利諾州州長布魯斯·勞納也在本次選戰中投入巨額資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紐約大學法學院的高級顧問伊恩(Ian Vandewalker)對此表示,「現在有越來越多競選資金軍備賽,讓市民越來越難參與公共事務,除非你是有錢人或有錢人的朋友,這種情況扭曲了民主政府希望讓所有人都有話語權的參政原意。」伊利諾大學政治系教授辛普森也說,「我們必須徹底改革選舉財政規定,預防這類歪風持續下去,否則民主體制危在旦夕。」

這場「以錢拚錢」的選舉除了奪人眼球外,也加深了伊州財政惡化程度,目前舉債已破紀錄達167億美元,也讓伊州成為第一個信用垃圾級的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