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老台北人才知!「東南西北二開二強」傳奇幹架8校 網悚憶:決戰中華路

 

記者黃君瀚/綜合報導

「東南西北二開二強」,這一句江湖順口溜代表著過去台北8間傳奇打架名校,沒有一定年紀的在地人,通常不明白這段經典往事。最近就有網友PO一篇出老爸講古的文章,喚醒眾人1980年「決戰中華路」的驚悚記憶,中國海專生大戰8校聯軍,牽扯7、800名學生的械鬥事件!

▲西門町今昔。(圖/張哲生授權引用,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1995年的西門圓環。(圖/資料照/張哲生授權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2歲年輕網友日前在PTT發文,分享一趣味口訣「東南西北二開二強」,說是從老爸講古中聽來,號稱只有真正老台北人才會知曉,當年在高校界流傳甚廣,隨著時間消逝知道的人愈來愈少。口訣中牽涉了8間私立高中職,「東南西北」指的是東方中學、開南商工、西湖商工、泰北高中,「二開」是開平中學、開明中學,「二強」則是強恕中學、南強中學。

網友說,除了上述8間傳奇學校,口訣中也有人加入「一中」,指的是中興,另外一說是中國海專。他表示,聽說以前中國海專生常找泰北、開南學生打架,這段過往新一代年輕人都沒聽說,「知道(口訣)的現在的都幾歲了?」

▲▼ 西門町、徒步區、動漫、次文化、林默娘、背包客、外國人、行李箱、按摩、商店、珠寶。(圖/記者盧映慈攝)

▲現在的西門町是年輕人和潮流文化的聚集地。(圖/資料照)

文章貼上網,勾起不少老台北人記憶,「中國海專自己一隊,笑死」、「拳打OO腳踢XX,中國海專94狂」、「南強根本不在台北市,硬湊的」、「當年的決戰中華路」、「中國海專發生事情時還沒有這些名稱出現」、「老江湖會說,三開四方」、「決戰中華路」。

知名專欄作家管仁健在《你不知道的台灣.校園奇案》一書中,記錄下了「決戰中華路」的傳奇學生鬥毆事件。他回憶,中國海專與開南學生早在1971年就是「世仇」,西門町不時上演2校打架,甚至鬧上了警察局,但沒能消弭紛爭,接下來10年從北門到小南門的中華路,2校學生只要有人落單,馬上成了圍毆戰場。

時間到了1980年5月31日早上,開南聯合另外7大私校動員,海專學生也聚集西門町,2大勢力「決戰中華路」,開戰後9校血戰。儘管海專生人數少,但一方面是體能較強,另一方面領導人有才華,從調兵動員到搬運武器很有一套,甚至早在前一天中華商場廁所中藏好傢伙,誓師語為「拳打東南西北,腳踢二開二強!」

▲西門町今昔。(圖/張哲生授權引用,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西門町今昔對比,上圖為1969年,下圖為2017年。(圖/資料照/張哲生授權提供)

不過根據隔天的新聞,《聯合報》中刊登了一則〈數百學生麕集西門 攜帶凶器準備械鬥〉,小標是「警方及時防範,一人被殺受傷;22人被捕,告誡之後放回。」報導提及,中國海專生聚集300多名學生,部分人組成50輛機車車隊,到西門大戰8校聯軍;開平中學等校也不甘示弱,早集合了3、400學生準備還以顏色。

台北市警察局及城中分局獲得情資,31日當天調派大批警員,各學校教官也派出糾察隊,最後查獲22名可疑學生,搜出硫酸、鐵棒、鐵棍、鐵鑽等兇器;此外有名海專3年級學生被砍了4刀,所幸沒有生命危險。根據警方當時說法,成功阻止了學生大械鬥,「未釀成重大傷害」。

►想看溫馨、搞笑、趣味滿滿的新聞,歡迎加入官方Line「ET酷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