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雅子妃的美麗與哀愁 「產後憂鬱」走過15年苦難道路

▲▼日本雅子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雅子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鄭佩玟/綜合報導

身處於宮殿裡的美麗與哀愁,總是讓人想一探究竟,但也許雅子妃的故事要告訴世人的,人是無法單純因無憂的物質而快樂的。日本皇太子妃雅子長期休養治療,算至今年12月底的話就剛好滿15年,近日前日媒披露,治療原因可能並非大眾熟知的「適應障礙症」,而是「產後憂鬱」。

據日媒《nifty》報導,雅子妃原名小和田雅子,在嫁入皇室之前因父親是外交官的緣故,少女時代多在莫斯科、紐約、東京之間來回,加上天資聰穎,不僅精通6國語言,更先後在哈佛大學、東京大學、牛津大學進修深造,從小立志成為出色外交官,在進入外務省後很快脫穎而出,成為最閃耀的外交新星。

在一場出席招待西班牙公主的歡迎會上,日本皇太子德仁對雅子一見鍾情,開始展開猛烈的愛情攻勢,雅子起初相當不願意,因為嫁入皇室便意味著將放棄自己努力已久的事業及生活,甚至不惜遠走他鄉,飛往英國。沒想到德仁始終窮追不捨,日本皇室甚至採取了「以週邊包圍核心」的戰術,力勸雅子父母,德仁也發誓「皇室規矩雖然多,但我會一生一世全力呵護你」

▲▼日本雅子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皇太子德仁(左)、愛子公主(中)、雅子妃(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長達7年的追愛求婚之旅,皇太子德仁最終獲得了雅子的點頭,順利抱得美人歸。成為太子妃後,雅子的生活發生了截然不同的改變,要全心全意為皇室而活,必須每天遵守各種繁文縟節,和丈夫同行,要保持在3步的距離;在皇宮內日常交流,必須使用傳統的日語;見到公婆要彎腰60度行禮;對外發言,由專人撰寫稿詞,且發言時間不得超過丈夫,要尊稱德仁為「太子殿下」等等。夫家唯一關心的,就是讓她生孩子,特別是生男孩。

精神科醫師片田珠美表示,雅子在2003年12月時身體狀況突然惡化,住進宮內廳醫院,當時女兒愛子只有兩歲。宮內廳官員2004年對外宣布,雅子患有「適應障礙症」,起因原是一名職場女性的她,因捲入皇室生活壓力之中而鬱鬱寡歡。

▲▼日本雅子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德仁太子與雅子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由於雅子的身體狀況沒有迅速恢復,因此這種診斷的諸多疑慮已被提出。如「強迫症」、「焦慮性神經症」、「自主神經失調」等,醫師片田珠美指出「回顧雅子妃的病情,我認為適應症的診斷是不合適。事實上她的症狀被稱為產後抑鬱症,是因為分娩引起的激素產生變化,進而引起的焦慮。」

日媒稱,「走過15年苦難道路」的雅子近期身體恢復狀況良好。今年1月中旬還參與了日本皇室例行的「讀書會」,是長達15年後的首次露面,由於明仁天皇預定在2019年退位,皇太子德仁繼位後,雅子妃也會升格為皇后,近來在一些皇室公務活動,也能看見她的身影,可見這位「準皇后」,身體狀況已經逐漸好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