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宜蘭高溫屢破紀錄! 吳德榮:今夏是10年來最不熱

記者葉國吏/綜合報導

今年7、8月許多地方受到大陸暖空氣影響,高溫屢破紀錄!台北市不僅飆破38度,宜蘭土場甚至飆到42度。但其實今年7、8月是10年來最不熱的夏天!

▲▼吳德榮。(圖/翻攝「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

▲衛星雲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撰稿指出,氣象局統計今年7、8月是2008年以來最不熱的,主要原因是7月中旬至8月底,「季風低壓環流」盤據在東南亞、經台灣、菲律賓、延伸至關島附近,低層水氣多,幾乎每日皆有午後對流發展,故每到下午,雲層多又降雨,減少極端高溫的出現,因此2個月的「均溫」是10年 來最低的。

但是民眾的認知恐非如此,主要是今年氣象局開始發布「高溫訊息」,只要有任何「自動」觀測站達36度,就符合發布條件;因此,民眾經常接受到「高溫訊息」的警示,但事實上今年是10年來最不熱的。

吳德榮提醒,今(21日)天仍是典型「秋老虎」的天氣型態,高溫上看35度。不過周日(23)下午鋒面及東北風南下,北台灣有雨、氣溫稍降,中南部為午後有局部陣雨的天氣。中秋節至下周四(24至27日)北台灣陰天有雨,天氣較涼(26至22度);東部、東南部為多雲有局部雨,氣溫稍降;中南部則仍為午後有局部陣雨的天氣。

故對於中秋節的賞月活動而言,北部、東北部「烏雲掩月」,天氣不理想;東部、東南部會受干擾、但還有一點機率;相對而言,中南部明顯優於其他地區,但偶爾也會被雲層遮蔽。

好天氣只到明天!北部中秋連假防大雨 低溫降至22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