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實驗!藝術家噴泉放10萬枚硬幣 才過一天全被偷

▲▼ 安娜在噴泉內撲滿大量硬幣,想藉此觀察民眾的反應。(圖/翻攝自IG@annabrownsted)

▲ 安娜在噴泉內撲滿大量硬幣,想藉此觀察民眾的反應。(圖/翻攝自IG@annabrownsted)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藝術家安娜(Anna Brownsted) 日前在劍橋進行一項社會實驗,她在廢棄的Quayside公共噴泉內,放置了總重量356公斤、數量多達10萬枚的硬幣,計畫過了48小時之後再回來取回。沒想到才經過了24小時,當她隔天再次經過噴泉時,發現噴泉內的硬幣幾乎全都已經被偷走,1000英鎊(約新台幣4萬元)只剩下剩1.66英鎊(約新台幣66元)。

根據《太陽報》報導,安娜在8日早上8點拿著一袋袋硬幣,來到這座廢棄公共噴泉,她將硬幣灑入噴泉內,希望藉由這項探討人性的社會實驗,觀察人們究竟會對這些硬幣做什麼,是會也丟入自己的硬幣,面向噴泉許願;還是會趁著四下無人,下去撿走噴泉內的硬幣。

就這樣一天過去,當安娜9日早上再次來到噴泉時,原本鋪滿硬幣的池底竟然變得空空蕩蕩,只剩下幾枚散落在角落的硬幣,其他全部都被人拿走了。安娜提到,「我從來沒有想到,硬幣消失的速度竟然會這麼快,我感到震驚,畢竟我還特別在噴泉旁邊很顯眼的位置,放置了標誌清楚警告,『附近有監視器,噴泉中的硬幣一直都處於監控中』。」

▼ 原本噴泉有價值1000英鎊的硬幣,現在只剩下1.66英鎊。(圖/翻攝自IG@annabrownsted)

▲ 沒想到實驗才經過24小時,安娜再到噴泉時,池底硬幣已經幾乎被人拿光。(圖/翻攝自IG@annabrownsted)

安娜表示,她將這項實驗命名為「Pence Sterling」,這是一種探討與觀察人類受到誘惑與刺激時,會產生出什麼複雜反應的「概念型藝術」,原本還期望在實驗結束後,要將剩下的硬幣捐贈給一個致力於幫助流浪漢的慈善機構,沒想到最後竟是以這樣的方式落幕。

這項實驗的藝術總監丹尼爾(Daniel Pitt)則回應,對於這些消失的硬幣,他並不打算報警處理,也不認為拿走這些硬幣的行為屬於竊盜,畢竟這是一項「概念型藝術」,人們可以與藝術進行互動,金錢的轉移植當然也是過程中合理的一部份,「這項實驗產生了一個頗具挑釁性的結果,它開啟了關於人性和旁觀者效應的議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