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雨降北部!161處淹水 丁守中:柯文哲市府應虛心檢討

▲▼ 丁守中召開記者會。(圖/記者呂佳賢攝)

▲丁守中。(資料照/記者呂佳賢攝)

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因入秋首波鋒面8日造成豪大雨影響,北北基降下驚人雨量,台北市共有161處淹水。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9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台北做為全國首善之區之院轄市,中央政府過去也投資了上千億資金,執行三期大台北防洪計畫,針對河川外水位逐步展現成效。」更對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豪雨三大問題。

丁守中全文如下:

台北市 0908 豪雨造成 161 處淹水,做為全國首善之區之院轄市,中央政府過去也投資了上千億資金,執行三期大台北防洪計畫,針對河川外水位逐步展現成效。此次降雨為短延時強降雨,要考驗的就是都市內的防洪排水,都市內水主要靠重力排水,將都市內降雨形成之地表逕流排至邊溝,依序經由都市內排水支線匯入雨水下水道幹線,最後經由都市區域排水往北排至基隆河,往南排至新店溪。例如內湖區大溝溪排至基隆河,而此次基隆河水位並未上漲,足夠容納內湖區域排水。反而是基隆路變成路上基隆河,對此柯市府應虛心檢討,是否在台北市雨水下水道系統維護管理出現問題?

1. 為什麼台北市105 年調查設計之雨水下水道拖延至 107 年才發包施工?期間 2 年落差,時空環境的變化,包括下水道淤積情況、損壞情況與現實落差甚大,屢次造成爭議及糾紛, 其拖延發包時間是否經費被挪為他用?甚至於 102 年、103 年(郝市長)調查設計之雨水下水道拖延至 106 年才發包, 甚至迄今尚未竣工? 導致每年歲修清淤補強工作不確實,造成都市內淹水?柯文哲應說明於 104 年上任迄今對於雨水下水道系統維護管理工作是否因市民看不到而怠忽?為何一個雨水下水道案件可以拖延近 4 年還未完工?是否柯市府為了省錢,卻不做該做的事?

2. 台北市雨水下水道從民國 60年六月規劃完成,並逐年興建迄今已歷經約 30~40 年。台北已進入雨水下水道結構系統衰退期,應該進行整體健康檢查並系統大修,而不是貼膏藥看到壞一段修一段,補破網似的修下水道系統,枉費前人用心建立完成的雨水下水道系統。柯文哲若沒有扎根於防洪排水基本功,卻道聽途說,依樣畫葫蘆做做樣子推動海綿城市只做表面功夫,殊不知城市防洪排水與抽水站才是防洪主力,何況台北還是三面環河四周靠堤防防洪的盆地地形。地下雨水下水道主動脈堵塞,人孔蓋爆裂水柱衝天到處可見,柯市府應說明水利處預算分配比例及金額?

3. 台北市雨水下水道鋼筋保護層厚度不足,特別是臨水面至少要 7.5cm,以往設計只有 5cm 。CNS 中華民國國家標準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施工綱要規範 2016 年 08 月 28 日, 第 V4.0 完整版頒定迄今,請問柯市府團隊有否針對防洪抗震配合台北市雨水下水道進行整體健康檢查修補?

公路橋樑每年除了例行巡視外,每隔 5 年都要進行大體檢。顯然,柯市府做的明顯不夠,否則為什麼會發生類似 107 年鄭州路雨水下水道陷落情況?柯市府如不做好這些雨水下水道維護基本功,未來台北市難保不會發生類似高雄 5000 個因地下涵管線破洞並造成卡車陷落情形?這些柯市府都該說明。

▼▼▼大家關注的選戰新聞▼▼▼

LIVE ! 璩美鳳選高雄市長 真人實境秀24小時不間斷81天

2018九合一大選專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