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收貧困生進最好的系 篩選時長官這樣做讓教授感動掉淚

4G測試專案-台南成功大學(圖/記者黃克翔攝)

▲成功大學以「特殊選材」收兩位家境極端困難的學生,成大資訊系教授蘇文鈺自願當導師。(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去年成功大學第一次決定要以特殊的方式收兩位家境極端困難的孩子進入成大最好的系之一,也就是不分系學士班就讀。成大資訊系教授蘇文鈺在臉書表示,這是學測要非常高分才可以進來的系,也是成大已經實施多年「成星計畫」的一部分,他聽到消息後非常感動,於是向長官自告奮勇擔任這兩位學生的導師。

蘇文鈺進一步指出,學校收到了近百份申請,「中低收入戶,新住民二代,境遇特殊等等是基本條件。」老師們初步打了成績後心裡卻一直覺得怪怪的,長官看了結果後跟老師們說,「這是很特別的名額,希望大家要慎重,學校的看法是,仔細看完申請書後,自問假如你生長在這個家庭而成績無法媲美這位學生的話,那麼這位可能就是我們要的學生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文鈺表示,篩選的最後選出兩位正取生,兩位備取生。依照校方指示,除了學雜費住宿費全免外,也安排校內的工讀,也因為是特別家境出身的學生,除了請蘇文鈺擔任導師外,也另外安排了輔導老師。蘇文鈺說,「看到成大有這麼樣的長官我感動到暗暗掉眼淚。」

蘇文鈺說,從一月份開始就提供一些資料給兩位學生研讀,有的老師出錢幫學生找開學後的家教,更有老師根據他們的興趣提供選課諮詢,在今年暑假,趨勢科技Trend Micro與趨勢科技志工社也破例讓還是高中生的他們到趨勢科技實習,「他們的表現也許不是絕佳,但是都得到指導他們的人的讚賞。」

蘇文鈺也提到,其實很多大學老師認為把一個成績差班上平均學測分數超過12分的學生招進來,除了會拖累系的學術發展外,也是會害了他們,但那是因為老師只是把他們招進來,卻沒有好好花心思帶領這些學生。

蘇文鈺更指出,美國有多所頂尖大學每年有將近5%的名額留給貧困家庭的孩子,而普林斯敦大學去年更把這個比例提高到22%,「上好大學是讓一個孩子脫貧第三快的方法」,而第一快與第二快的方法是販毒與幫派。蘇文鈺最後說,未來成大將繼續幫助更多學生,希望全校各系加起來要超過150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