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關緊洋垃圾大門!7個月4萬廢棄物貨櫃擠爆台灣 回收業者怨

▲▼ 中國拒收塑膠等4大廢棄物「洋垃圾」,歐美哀嚎。(圖/CFP)

▲陸向洋垃圾關上大門。(圖/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今年初展開禁廢令,拒絕歐美各國的廢塑料與廢紙。然而,有媒體報導,此舉也造成「蝴蝶效應」,光是今年短短7個月,超過100萬噸的廢紙與塑料就湧進台灣,來自86國的廢棄物累積空間高達4萬個貨櫃,也讓國內的回收體系瀕臨崩潰。

《蘋果日報》報導,大陸當局今年宣布,不再接受24種廢棄物進口。大量源自歐美的「洋垃圾」則轉向到東南亞,台灣也沒有倖免,今年前7個月的進口廢塑量就高達24.5萬噸,碼頭貨櫃更是傳來塑膠袋的惡臭;有回收業者抱怨,國內垃圾都處理不完了,還要進口國外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亂象,環保署今年8月13日才宣布修法,同時預告最快10月會管制洋垃圾問題。媒體消息曝光後,許多民眾則指責政府動作太慢,尤其祭出嚴格的限塑政策,卻進口連大陸都不想要的塑膠垃圾。網友也提到,國內回收一旦垮了,許多弱勢族群都會受到影響。

▲▼中國拒絕輸入洋垃圾。(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洋垃圾成為棘手問題。(圖/示意圖/取自pixabay)

環保署29日則發布聲明指出,為了因應國際趨勢,我國先前配合綠色設計與綠色消費,鼓勵國內產業使用二次料替代原生料,長期都有關注進口情況,結果發現今年前半年進口廢塑膠、廢紙的數量明顯增加,便於7月5日函請財政部關務署強化邊境查驗,也研擬依關稅法提高進口關稅的可行性。

在資源回收個體戶方面,環保署106年展開「循環經濟資收大軍計畫」,補助地方政府聘用回收個體戶,106年每月平均僱用2756人,輔助分類回收物達11619公噸。

環保署8月13日舉辦記者會,發布預告修正「屬產業用料需求之事業廢棄物」,對於民眾反映新制於10月實施的速度太慢,正在檢討與調整,並會邀請產業主管機關協調,雙方達成共識後,會再盡快實施相關修正規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