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窮總統」退出政壇 霸氣拒絕豐厚退休金

烏拉圭前總統穆西卡(圖/取自維基百科)

▲烏拉圭前總統穆西卡。(圖/取自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以簡樸生活風格聞名於全球的烏拉圭前總統穆西卡(Jose Mujica)有著「世界最窮總統」的稱號,在2015年總統任期屆滿後轉任參議員,他日前向烏拉圭議會提出了辭職,並拒絕了政府提供的高額退休金。

據西班牙《國家報》報導,穆西卡現年83歲,曾是左翼反抗組織成員,在2010年至2015年擔任烏拉圭總統。烏拉圭不少改革是在他任內完成,包括了同性婚姻、大麻合法化及墮胎權等。

烏拉圭總統穆希卡3月1日卸任。(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穆西卡深受人民愛戴,在2015年發表告別演說時,吸引數千名群眾聚集廣場為他歡送。(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穆西卡還將任內9成薪水捐出,為了支持政府社會住宅計畫。他曾說「我用不了那麼多錢」,也因此被媒體戲稱為「世界最窮總統」。

穆西卡在14日向副總統兼參議院議長塔波蘭斯基(LuciaTopolansky)提交辭職信後,正式卸下參議員一職。他表示,「這是出於個人理由,我將之稱為『漫長人生旅途所產生的疲憊』。但是只要我神智還清楚,就不會放棄團結及為信念而戰。」

心直口快的穆西卡曾在2013年不知麥克風未關閉的情況下,批評時任阿根廷總統費南德茲(Cristina Fernandezde Kirchner)是個「老巫婆」,她的丈夫阿根廷前總統、有弱視的基西納(Nestor Kirchner)是個「鬥雞眼傢伙」。他說,「在激烈辯論過程中,可能遭到我個人傷害的所有同事致歉」。

烏拉圭總統穆希卡常常開這輛藍色金龜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穆希卡的藍色福斯金龜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穆希卡夫婦膝下無子,至今仍住在首都蒙特維歐(Montevideo)郊區的舊農舍,也拒絕了隨扈和防彈轎車接送,每天開著一輛1987年的金龜車(Volkswagen Beetle)上下班。曾有人在2014年出價100萬美元欲收購這輛淺藍色的破爛金龜車,被穆西卡婉拒。他表示,需要這輛車來接送少了一條腿的愛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