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棵樹證明曾經存在 環保葬法國新興趨勢

▲▼ 在法國樹葬、海葬等環保葬成為新趨勢。(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gratisography)

▲在法國樹葬、海葬等環保葬成為新趨勢。(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gratisograph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據法國國家統計及經濟研究局(Insee)統計,法國2017年的死亡人數為60萬3000人,平均每千人有9人死亡;2007年的死亡人數為53萬1162人,平均每千人有8.3人。預計到了2020年,一年將會有80萬人死亡。法國也開始流行相對環保的殯葬方式,以減少因火化或防腐處理對大自然產生的污染。

國家統計及經濟研究局分析,死亡人數之所以逐年成長,是戰後嬰兒潮世代開始進入死亡率較高的年齡層。

《費加洛報》報導,1960年代美國的防腐法傳入且流行於法國殯葬業中。這種方法即注射一定劑量的化學物質到遺體中,以抑制腐化速度,但在進入火化或下葬程序時,化學物質微粒會擴散至空氣中,進一步汙染土壤、水質。

在法國尼歐爾(Niort)就有一座「有機墓園」,不使用石碑、混凝土、防腐劑,崇尚讓逝者能以自然方式回歸於天地,只需要一棵樹證明曾經存在即可。為了避免汙染,這裡逝者的壽衣都是由天然纖維製成;棺木都是由未加工木材或回收材料(紙、藤、竹子)製成。

《環保葬》(Funerailles Ecologiques,暫譯)一書的作者之一拉普吉(BrigitteLapouge-Dejean)表示,年輕世代對於新興「告別方式」接受度很高,且希望能兼顧環境保護及對逝者的尊重。

報導中還指出,環保葬之所以流行,經濟因素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在法國環保葬的價錢約在2000歐元(約新台幣7萬元)以內,而傳統土葬則要4000歐元,光是防腐處理就需要400到600歐元,一部分人認為這並非必要支出。

在法國一些大型殯葬業者也開始順應潮流,提供環保選項如使用經過較少處理過程的木質棺材,但也有些業者因為利潤太少不願辦理環保葬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