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經典」電影終淘汰出局! 陸廣電總局:靠低級趣味博眼球

▲▼《小明的歷史課之假寶玉嘻遊記》與《西遊之諸神再戰》             。(圖/翻攝自微博)

▲《小明的歷史課之假寶玉嘻遊記》被點名毀經典。(圖/翻攝自微博,下同)

記者高敏鳳/綜合報導

大陸製作電視劇「不能抗日神劇」,如今於電影部分也祭出不可「毀經典」。廣電總局的微信公眾號「廣電時評」3日發文指出,對於《三國演義》、《西遊記》這樣的經典應該抱著尊敬的態度,如果繼續「毀經典」,指怕會自食其果,最終淘汰出局。

文章表示,近年來,網路大電影發展迅速,已經告別野蠻生長,逐步走上了精品化的道路,然而,當下有一些依然抱著投機取巧的心態,覬覦著經典名著的粉絲基礎,通過消費經典、調侃經典、惡搞經典、甚至醜化經典來博取眼球。

文章列出《大宋奇聞錄》、《搖滾三國》是設置荒誕不經、格調低下的內容情節,這類改編儼然是掛羊頭賣狗肉,胡編亂造;《小明的歷史課之假寶玉嘻遊記》與《西遊之諸神再戰》是貶損、惡搞重要人物形象,杜撰人物關係,這無非是衝著某些觀眾內心的獵奇心理,迎合了部分觀眾的低級趣味。

文章再提,以前傳、後傳、轉世為噱頭,解構原著的內容,打著前傳或後傳的幌子,實則大量引用原著中的素材和情節進行庸俗改編。文章說,名著之所以能流傳至今,是因為思想高度與內涵深度帶來的魅力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人。

文章表示,這類篡改名著的劣質網路大電影招搖過市,使經典作品思想的高度被矮化,更使廣大觀眾尤其是青少年,不僅得不到啟迪,反而可能受到負面影響,輕則對文學作品認知產生偏差,重則受到心靈毒害。

至於為何會有這樣的現像,文章批,網路大電影製作方想要短時間內獲得商業回報,不願意去花費時間和精力去對名著的影視化改編精雕細琢,靠低級趣味和噱頭博取眼球,再來是創作團隊與演員專業性不強,不少人是門外漢,秉持「娛樂至上」的錯誤創作觀,背離原著精神實質。

最後文末引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談話,好的文藝作品就應該像藍天上的陽光、春季裡的清風一樣,能夠啟迪思想、溫潤心靈、陶冶人生,能夠掃除頹廢萎靡之風。文章警告,如果網路大電影的創作者還抱著躺著就能把錢掙了的思想,繼續熱衷於毀經典,只怕會自食其果,最終淘汰出局。

▼《西遊之諸神再戰》。

▲▼《小明的歷史課之假寶玉嘻遊記》與《西遊之諸神再戰》             。(圖/翻攝自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