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管犯眾怒! 藍委衝教育部 台大籲「政治力退出校園」 

▲教育部長吳茂昆到立院備詢▼ 。(圖/記者屠惠剛攝)

▲教育部長吳茂昆 。(圖/記者屠惠剛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持續了將近4個月的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教育部27日做出決定,確定將駁回管中閔當選資格,部長吳茂昆29日上火線澄清時,更脫口而出說「學術沒有真正的民主」,引發政治力介入校園的爭議。國民黨立委20日憤而直衝教育部找吳茂昆,台大系統也發出聲明,盼政治應退出校園運作,以維護高等教育長遠發展。

台大系統:政治退出校園運作

台大系統30日發出聲明表示,國立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乃依大學法所建置之法定組織,開始成立運作之後,獨立於大學之外。大學行政組織除應遴選委員會之要求,提供必要行政協助之外,對於遴選作業程序之進行與遴選結果,必須完全尊重。依法行政是民主法治國家最基礎也最重要的基本價值,任何公權力都必須以法律規範為前提,踐行法定程序。

聲明表示,教育部應尊重大學自治,不可剝奪憲法保障國立大學組織之自主權,並依大學法第9條依法行政,尊重校長遴選委員會之遴選結果。臺灣大學經過合法程序組成校長遴選委員會並完成遴選程序,再經3月24日校務會議決議,重申尊重遴選委員會職權,教育部亦當予以尊重。

聲明指出,針對臺大校長遴選的行政干涉已造成校園之對立與不安,並將影響未來所有國立大學校長之聘任,仍請教育部尊重大學自主精神。政治與教育應分離,政治應退出校園運作,以維高等教育長遠之發展。

國民黨立委再爆! 吳茂昆就任前就是拔管小組成員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30日在臉書公布拔管跨部會諮詢小組名單,她指出,在她的逼迫下,教育部中午終於交出跨部會諮詢小組名單,赫然發現4月10日第一次會議召開時,吳茂昆就以學者專家的身份出席討論,「請問物理超導專家,是哪一門的法律權威,或對公司治理與獨董聘任具足夠的專業知識,竟能參與管中閔聘任與否的決議?」

柯志恩說,原來「拔管」劇本早已寫好,政治染指教育的拼圖也逐漸浮現。柯也質疑,前教育部長潘文忠為何12日突然閃辭,是否因為聽取10日諮詢會議,明知吳茂昆想要「拔管」之心昭然若揭,但陸委會又查不出管赴陸兼職的罪證,潘承受不住政治壓力,天人交戰下只好閃電請辭以置身事外

國民黨立委衝教育部 要吳茂昆「踹共」

國民黨立委、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志揚30日也新增議程,要求教育部長吳茂昆至立法院就「行政程序法與國立大學校長遴選規範之適用關係」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但吳茂昆上午突發公文,以另有公務為由請假,改派次長林騰蛟出席。

由於不滿吳茂昆未出席,國民黨立委一行人30日下午突襲教育部,帶著大隊人馬進入教育部,並「占領」教育部長室, 但最後撲空。最後,他們舉出準備好的標語「教育部已死」、「吳茂昆拔管、大學自治插管」及「尋找教育部長」等,在部長室內一字排開砲轟。

台大遴委會拒重選校長 吳茂昆:開校務會議解決

針對台大遴委會拒重選校長,吳茂昆表示,管中閔教授當選校長有適法性問題,台大遴選會由校務會議產生,若遴委會拒絕,台大應該召開校務會議決定,回歸到大學自治的精神。

吳茂昆強調,依台大校長遴選相關規定,在遴選委員有些偏頗之虞的情況下,候選人管中閔教授應該要主動揭露獨董等事,現在他應揭露卻未揭露,遴委會也沒談到這塊,教育部給台大重新審查的機會,遴委會沒符合自訂辦法,現在又不回到校務會議,且忽視重要環節,學術誠信不足。

▼拔管案在台大校園內發酵。(圖/記者林韋辰攝)

▲台大,卡管,拔管,管中閔,台大校長,教育部,台灣大學。(圖/記者林韋辰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