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將登場 紐時:陸擔心無法插話「兩韓都倒向美國」

▲▼川普答應金正恩會面,估計「川金會」將在5月舉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金會、川金會都即將來臨,紐時認為中國可能被迫置身事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宣佈,將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這場歷史性的「川金會」將在5月底或6月登場。紐約時報就分析,北韓的長期盟友中國有可能只能「一旁觀戰」,更要擔心北韓是否會和美國達成協議,以棄核來換取關係正常化,並變得更親近美國。

紐約時報北京分社社長裴若思(Jane Perlez)撰文指出,金正恩即將接連跟南韓總統文在寅、美國總統川普會面,中國將會處在「場邊觀戰」的邊緣位置,許多分析家都指出,北韓可能會跟美國達成「重大協議」,與美國關係更加親近,並減少在經濟與安全方面對中國的依賴。香港嶺南大學國際關係教授張泊匯就認為,中國突然不再是國際關係中有關的角色,對中方來說會是個大問題。

韓戰在1953年暫停,但這場戰爭從未正式結束,南韓方面日前宣佈,已經分別向北韓和美國談到要簽署條約,結束韓戰。裴若思認為,川普雖然日前在推特上表示,他沒有急著達成協議,但仍會想要藉此追求歷史定位,成為讓韓戰正式結束的美國元首,而文在寅也希望南北韓可以逐步統一,因此會出現親美的北韓或是韓半島,這些會引起中國的擔憂。

張泊匯分析,若是川金會真的達成重大協議結果,北韓選擇去核化以換取與美國關係正常化,東北亞的勢力可能會重新分配,「中國就無法控制北韓的外交政策,他們也瞭解這一點」。此外,北京最擔憂的兩韓之間達成鬆散的統一,而美軍持續留在南韓,北韓為表達和談態度,已經不再要求駐南韓的2.8萬美軍撤離。

長島大學(Long Island University)北韓專家夏亞峰就認為,統一、民主化且與美國結盟的韓國,對中共政權來說勢必構成威脅。對中國來說,川金會最好的結果就是雙方一起拍張好看照片,北韓領導人在放棄核武方面做出模糊的承諾,然後展開漫長的談判,並且讓中國可以大力參與其中。

夏亞峰提到,中國過去就希望有能結束韓戰的和平條約,例如前總理周恩來在1971年受訪時就曾提過,不過中方對於協議觀點是「美軍撤出南韓,兩韓都向北京靠攏」。華盛頓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的朝鮮問題專家孫韻就說,和平條約對於中國是有利的,可以使北韓放棄核武,但更重要的目的是讓美軍不再繼續與朝鮮半島結盟。

裴若思也引述中國的分析人士的觀點表示,可能是因為擔心北韓疏遠,再加上不滿川普對進口商品加關稅,北京不再想要以處罰的方式對付北凡,雙方的邊境貿易重新熱絡,可能代表對禁運政策放鬆,《環球時報》在21日北韓宣佈暫停試驗核武後撰文表示,聯合國應該要取消對北韓的部分制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