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川普又轉彎指示高官研究重返TPP 國會議員證實了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在2017年1月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又稱TPP),不過,他12日在白宮與內布拉斯加州、堪薩斯州等農業州的州長及國會議員會面時卻出現大轉彎。與會的參議員事後透露,川普已指示高層官員研究如何重返TPP,目的是希望能讓農民的產品銷售到海外市場。

▲川普於美東時間1月23日簽署行政命令,宣布美國永久退出TPP。(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在美國時間2017年1月23日簽署行政命令,宣布永久退出TPP。(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退出TPP之後,剩下的11個會員國國家元首及代表隨即在2017年11月的越南峴港的亞太經合會(APEC)年會上發表聯合聲明,並將TPP改名為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今年3月8日更在智利聖地牙哥完成修改版協議的簽署。當時川普前往瑞士參加世界經濟論壇(WEF)就曾表態有意重返TPP,前提是如果能得到比原來更好的條件。

不過,川普本月12日在白宮與中西部農業州的州長、國會議員進行會談,其中內布拉斯加州參議院議員薩斯(Ben Sasse)在會後透露,總統已要求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及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對重返TPP的談判進行研究,目的是希望能讓國內農民的產品銷售到更廣泛的海外市場。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會議。(圖/路透社)

▲川普先前就曾表態有意重返TPP,12日就有參議員出面證實已指派高層官員進行相關的談判研究。(圖/路透社)

而目前的CPTPP會員國包含日本、墨西哥、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馬來西亞、紐西蘭、祕魯、新加坡以及越南,光是這11個國家就有5億人口的市場,在全球經濟中佔有13.5%的比重。

川普今年初暗示計畫重返TPP時,外界就猜測原因可能是來自國內產業界的壓力,畢竟新版TPP協議內容包含降低關稅,這對於美國在亞洲方面的貿易相當不利,例如,成員國如果要將冷凍牛肉銷售至日本,關稅最多可降至9%,而非成員國的美國關稅則高達38.5%,差距相當可觀。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