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福皇宮歇業後建物留給自家飯店? 國泰人壽:不太可能

▲▼國泰人壽總經理劉上旗。(圖/記者戴瑞瑤攝)

▲國泰人壽總經理劉上旗。(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六福皇宮昨天(10日)日無預警宣布,因獲利跟不上租金成長速度,將在年底熄燈。而作為房東的國泰人壽,被罵「年年漲房租」,今天(11日)趕緊出來澄清,已經兩度幫六福調降租金,且20年來只有4次收到抽成,是六福皇宮沒有達成契約上的5年目標,甚至協商時六福皇宮還想要再降租金,這讓國壽最終無法接受,終止契約。而六福搬走後,該建物是否留給國泰集團自家飯店用?國壽總經理劉上旗表示:「不太可能。」

國泰人壽副總林昭廷表示,當初跟六福皇宮的租約是88年就簽訂,一次簽20年,當初那棟是國壽直接為六福皇宮量身訂做,包含地點跟設計都是。88年當時六福相對現在是蓬勃發展,加上當時利率比現在高,所以當時國壽依照六福皇宮的營運計畫,訂出來20年租金的計算方式。

林昭廷解釋,百貨業跟飯店業的租約,都是所謂「包底抽成」,也就是會有「底租」,而若六福皇宮利潤超過一定標準,國壽就會抽成,但「20年來只有4年有拿到抽成」。92年10月到93年10月這一年,因為考量SARS影響,這一年國壽主動幫六福皇宮減少7.3%租金,93年10月後就回到原本契約內容。

到98年時,六福跟國壽反映,說整個營運相對困難。林昭廷表示,理論上就應該要照租約走,是沒有在協商租金的,但當時國壽還是願意跟六福協商,當時協商後國壽願意調降租金。因此,從98年起國壽跟六福皇宮就另外訂了一個15年的新租約,新的契約一樣是包底抽成,但底租金額就調降,調降幅度逾20%。

林昭廷表示,雖然98年開始底租降下來,國壽還是希望能跟六福共同成長,這就牽涉到六福皇宮的營收。營收是兩部分,一部分是客房、一部分是餐飲。客房確實六福做得很不錯,住房率高達7成,但餐飲部分相對跟同業比起來就表現較差。國壽過去曾建議六福皇宮,既然底租下降,經營壓力會比較小,應該多放一些精力調整餐飲,所以餐飲部分,在新的契約中雙方有裁定一些標準,這樣六福皇宮未來營收也可能成長,以後國壽拿到租金收益也才會成長。

針對餐飲的目標,國壽在新契約中給六福皇宮5年時間,從98年到103年,但到104年國壽回頭檢視,發現六福確實沒有達標,後來到106年國壽才重新跟六福協商合約就到107年底終止。但林昭廷也透露,在協商時六福還希望能再降底租,「降租金這我們無法接受!」

▼國泰人壽資深副總林昭廷。(圖/記者戴瑞瑤攝)

▲▼國泰人壽副總林昭廷。(圖/記者戴瑞瑤攝)

此外,有立委認為國壽是因為六福給的租金收益,未達到保險局針對保險業不動產投資設有租金收益門檻,因此才終止契約。對此,林昭廷否認,他表示,六福目前給國壽的租金最低報酬率,光只算底租其實有高於3%,超過保險局最低標準1.875%。但若依照六福皇宮要求的續約就要降底租,林昭廷坦言:「當然再降低底租,有可能就低於3%,這部分我們沒有協商成功!」

至於年底後,六福皇宮正式熄燈,該建物後續規劃如何?林昭廷表示,基本上建物還是維持飯店格式,收回來後會盡快做翻修,整個重新招租,但招租一般是非公開的。

外界也質疑,國壽把六福皇宮那棟建物收回來,就是為了留給自家集團的飯店,國泰人壽總經理劉上旗直接表示:「不太可能!」但林昭廷隨後表示,「我不會把話說死」,誰的經營好、誰談的條件好就給誰,「比較重要就是讓我們可以確保經營能力。」是否已有業者來詢問?林昭廷停頓一下後表示不便透露。

▼台北威斯汀六福皇宮。(圖/記者陳涵茵攝)

▲台北威斯汀六福皇宮。(圖/記者陳涵茵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