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向WTO控陸強迫外資技術轉移 歐盟、日本插一腳

▲▼世界貿易組織(WTO)瑞士日內瓦總部。(圖/路透社)

▲世界貿易組織(WTO)瑞士日內瓦總部。(圖/路透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世貿組織(WTO)5日的兩份文件顯示,川普政府在WTO對中國強制移轉技術和智慧財產權的控訴獲得日本、歐盟等盟國呼應,並且要求加入磋商。因為歐、日是這場爭端中「最大利益關係者之一」。

歐盟和日本表示,歐、日企業為了在中國市場營運,不得不受制於中國的合資經營規定,而這些規定迫使他們揭露技術機密。

歐盟在文件中指出,歐洲企業每年向中國出口300億歐元的高科技產品,在中國的直接投資總規模有1,800億歐元。日本則自稱是「中國技術轉移的最大利益關係者之一」,今年日本對陸企提供的技術比重占中國進口技術比率高達20%。且在中國的日本國民擁有大量專利權,這些專利權均受到中國法律監督。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是在3月23日向WTO就中國在專利許可和技術授權方面實施「歧視性措施」提告。美方要求中國進入WTO爭端解決的磋商程序。

有分析指出,此時正值中美貿易交鋒敏感時刻,美日歐聯手在智財權上控訴中國,不但為中國在本輪貿易戰中增添不利因素,更對其未來對外投資高科技埋下變數。

中國大陸近年在高端產業、製造業上對外企實施嚴格的資本限制,要求其與陸企共設合資公司,並且用法律規定外企將技術轉移給合資公司、中企後,經過中國國內技術改良,中企便可無限制運用該技術。這也成為中國在這次貿易紛爭中的軟肋,川普政府藉此制裁相關產品,打擊中國利用技術轉移發展「中國製造2025」。

▲▼ 美國、歐盟以及日本13日於世界貿易組織(WTO)峰會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將解決中國鋼鐵產能過剩、企業非法補貼以及強迫外商轉移技術等不平等貿易問題。(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