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明園遭搶「虎鎣」英國拍賣 陸譴責:反對買賣非法流失文物

▲圓明園被搶「虎鎣」 158年後於英國海軍上尉家中被發現。(圖/翻攝坎特布里拍賣藝廊)

▲西周青銅器虎鎣。(圖/翻攝坎特布里拍賣藝廊,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坎特布里藝廊(The CANTERBURY AUCTION Galleries)將在當地時間4月11日拍賣西周青銅器「虎鎣」。對此,中國國家文物局28日表示,一貫反對並譴責買賣非法流失文物的行為,希望有關機構遵守相關國際公約精神,尊重文物原屬國人民的感情,不買賣非法流失的文物,不以此類文物為名進行商業炒作。

據《新華社》報導,西周青銅器虎鎣歷經清末八國聯軍洗劫圓明園後流入英國,最早的擁有者是英國海軍上尉伊凡斯(Harry Lewsi Evans)。他在一封家信中稱,自己曾參與占領圓明園,搶走的珍貴文物中包含青銅器。這封信與虎鎣被倫敦古董商吉布森(Alstair Gibson)所發現。

▲圓明園被搶「虎鎣」 158年後於英國海軍上尉家中被發現。(圖/翻攝坎特布里拍賣藝廊)

▲英國海軍上尉伊凡斯(Harry Lewsi Evans)。

根據拍賣方指出,虎鎣因器蓋和出水口的老虎造型而得名。目前發現的7件鎣類青銅器中,除了虎鎣和另一件鎣類將現身拍賣場外,其餘5件均為博物館收藏,實屬罕見。虎鎣的預估價格為12~20萬英鎊(約新台幣495萬元~824.4萬元),再加上24%的稅,最高可能拍出新台幣上千萬元。

不過,知名青銅器專家周亞向《澎湃新聞》表示,這件青銅器是否為「圓明園流失文物」也存在爭議,「僅憑擁有者的信件與老照片,是不足以證明的。而且信中只提到當時在圓明園中掠奪了青銅器,並非準確地說青銅器為『虎鎣』;是否為伊凡斯後來的收藏也不得而知。」

▲▼西周青銅器虎鎣。(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伊凡斯的家族信件。(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圓明園學會學術專業委員會委員劉陽分析,從擁有者遺留下來的書信、舊照片內容,「從圓明園流失出去」的資訊是比較可信的,但仍存在疑慮,「因為一般來講,英國軍官從圓明園洗劫走文物後不避諱,甚至可以說是很驕傲地在上面刻上標識、文字等等。這件虎鎣本身就具有很高的學術價值,無論器型、圖案及特殊的老虎塑像都非常少見。值得注意的是,這件青銅器上還有銘文。另外,此件青銅器如果真是圓明園流出的文物,那麼就賦予了它一種滄桑悲涼的感情色彩。」

根據中國國家文物局2016年印發的《文物拍賣管理辦法》指出,被盜竊、盜掘、走私的文物或者明確屬於歷史上被非法掠奪的中國文物等幾類物品,不得作為拍賣標的。過去針對類似情況,國家文物局也多次發函要求停止拍賣中國流失文物。對此,中國國家文物局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一貫反對並譴責買賣非法流失文物的行為,希望有關機構遵守相關國際公約精神,尊重文物原屬國人民的感情,不買賣非法流失的文物,不以此類文物為名進行商業炒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