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台灣人當車手 涉10多起北韓資恐地區貿易洗錢案

▲▼新竹一名張姓婦人拿著一疊文件到台灣銀行要匯款1萬5000美金,行員及駐行的保七總隊第一大隊員警發現,所謂的文件竟是假冒聯合國及FATF洗錢防制小組名義的詐騙文件,要婦人匯款後可賺130萬美金。是國內首起,冒充聯合國名義的網路投資詐騙案。(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新竹一名張姓婦人拿著一疊文件到台灣銀行要匯款1萬5000美金,行員及駐行的保七總隊第一大隊員警發現,所謂的文件竟是假冒聯合國及FATF洗錢防制小組名義的詐騙文件,要婦人匯款後可賺130萬美金。是國內首起,冒充聯合國名義的網路投資詐騙案。(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台灣人在國際級洗錢犯罪案件中,竟然多是當車手,也就是提供漁船等工具,協助運送石油、漁穫等產品,目前已查獲出10多件涉嫌與北韓地區來往密切的貿易洗錢案,正由相關單位調查偵辦中。

第一場保險業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研討會今天(27日)在台北舉辦,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委黃天牧致詞中提到,國人因為多購買可以累積帳戶價值、類似儲蓄的保險保單,並且也較偏愛躉繳型的保單,也就是一次繳付滿期的保險金,交易金額較為龐大,也就是需高度注意的範圍。

此外,相關單位也發現出現國人與北韓地區有關的疑似洗錢案件發生。

據悉,由於北韓地區為我國列為資恐國家重點防範,現正偵辦的10多起案件中犯罪主嫌多為國際組織,而卻可能在運送石油、漁穫等產品過程中,透過國人而租用沿岸地區的漁船,成為運送一環。

卻也因此遭檢調單位查緝時,人贓俱獲,難以洗脫罪嫌。

財團法人保險犯罪防制中心表示,根據一些犯罪行為研究推測,國人參與一些詐騙集團、國際組織的貿易洗錢案件中,多是擔任車手的角色,也就是運送現金、石油等商品。

而目前法院多對車手以涉嫌詐欺罪起訴判刑多為3~5年,可能讓有些民眾認為刑期不長,而多願意鋌而走險參與犯罪案件。

但也有些民眾則是不諳法律,當國際組織集團人員將涉嫌洗錢案,以正當貿易商業行為偽裝時,民眾若一時興起貪小便宜念頭,便易可能觸犯相關法律而遭到判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