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表看懂15家產險評議率排行榜 保戶勝訴只有14件

▲▼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統計2018年15家產險申請評議案件排行榜。(圖/記者李蕙璇繪製)

▲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統計2018年15家產險申請評議案件排行榜。(圖/記者李蕙璇繪製)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產險公司去年(2018)遭保戶申訴案1,235多件中,有申請評議的是377件,確認由金融消費評議中心委員們出面審理的為196件,占整體16%。其中,已有14件是認定保戶勝訴,占比7%。

去年經評議中心委員審理的案件共196件來看,只有14件是認定保戶主張是有道理的,可以獲得理賠等,勝訴率占7.14%。其他的182件的認定結果,多認定業者未違反保單條款約定。

評議中心表示,各家的評議率是【申請評議件數/簽單契約總件(人)數】*10000。評議決定應給付件數,則是指當期申請評議件數中,經評議委員會做成評議決定,認定保戶主張有理由或部分有理由的件數。

保戶全敗訴

15家產險中,去年一整年完成評議案件中,台壽保產、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台灣產物、美商安達產物、新光產物、南山產物與明台產物的保戶申請評議案件,皆全部敗訴。也就是說業者全勝。

保戶勝訴最多-泰安、富邦產物

保戶勝訴案件最多的則是泰安產物與富邦產物的各3件,華南產物與第一產物則各為2件,和泰產物、旺旺友聯產物、兆豐產物與國泰世紀產物則各為1件。

產險業者分析

目前各家產險公司都是力拼一接到金融消費評議中心受理自己公司的保戶申訴案之後,趕在1天內就與保戶達共識和解,以降低保戶還要申請評議案件的總數。以2018年保戶申請評議案件來看,最多的是富邦產物的85件,其次為泰安產物的50件,而國泰世紀產物有46件,新光產物29件、新安東京海上產險有27件、華南產物26件,台壽保產與旺旺友聯產險都各19件,台灣產物16件、和泰產物15件、第一產物14件、兆豐產物11件,明台產物9件,安達產物6件,而南山產物最少則是5件。

延伸閱讀》

壽險保戶勝訴率低 去年在金融消費評議中心只有75件打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