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定心魔」紅髮奇才揭露劍橋分析 用心理測驗操控大選

▲懷利染著粉紅色的頭髮,抖出前公司的內幕。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數據分析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利用臉書心理測驗取得高達5千萬用戶個資,影響英國脫歐(Brexit)與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該企業的28歲共同創辦人懷利(Christopher Wylie)因為良心不安,日前向外媒揭露這起操作,他曾攻讀心理學。

綜合外媒報導,來自加拿大的懷利曾幫助創立劍橋分析公司,他坦承,利用臉書取得數百萬用戶的資料,接著建立模型,鎖定這些人「內心的魔鬼」。2014年,川普的前白宮策略長巴農(Steve Bannon)是懷利的老闆,且共和黨金主梅瑟(Robert Mercer)是該公司的投資人。他們結合大數據與社群媒體,進而影響英國脫歐公投與前年的美國大選。

除了懷利,還有另一位關鍵人物。2007年,還在劍橋研讀心理的學生斯迪爾威爾(David Stillwell)設計一款「我的個性」(myPersonality)臉書測驗,包括率真型、嚴謹型、外向型、親合型、神經質型,可將用戶分成5大類。懷利發現這項研究的潛力,剛好又讀到一篇論文指出,每個人的個性可作為政治行為的指標之一,有助於找出潛在選民。

▲▼「鎖定你內心的魔鬼」 紅髮奇才揭露劍橋分析操控大選。(圖/翻攝自推特/Christopher Wylie)

▲懷利過去蒐集用戶資料,進一步分析他們的心理,藉此讓競選團隊操控。(圖/翻攝自推特/Christopher Wylie,下同)

臉書副總裁兼副法律顧問葛瑞沃(Paul Grewal)日前發布聲明指出,劍橋分析曾在臉書推出心理測驗,吸引約27萬用戶執行,並允許讓他們取用好友名單等個資,但劍橋分析違反政策,把資料賣給懷利,以此分析每個人背後的政治立場,並散播廣告影響投票。

這款影響大選的心理測驗由劍橋大學研究員科根(Aleksandr Kogan)研發,名為「這是你的數位生活」(thisisyourdigitallife),除了填寫的27萬人,還加以觸及高達5千萬用戶的個資。科根蒐集數據,整理成模型,分析出這些人的個性、政治立場、對生活的滿意程度等。

科根當時對臉書掛保證,心理測驗蒐集的資料,僅限於學術研究。然而,臉書疏於把關,導致這些數據都成了劍橋日後分析的工具。《觀察家報》指出,受害數恐怕多達數千萬人。

▲▼「鎖定你內心的魔鬼」 紅髮奇才揭露劍橋分析操控大選。(圖/翻攝自推特/Christopher Wylie)

▲懷利的臉書與IG帳號都遭到刪除。

雖然懷利離開劍橋分析後,曾簽下保密協議,但他事後認為,用盜取個資的方式來分析每個人的性格,藉此影響大選實在太過分,他進而向《衛報》與其他外媒還原事件經過。

懷利還是青少年時,就被診斷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與閱讀困難,但他天賦異秉,17歲時就在加拿大反對黨領袖的辦公室工作,之後,他學習編碼,並於20歲時在倫敦政治經濟學院讀法律,還有取得多項成就。

「你在社群媒體上策劃自己,你在這個單一平台放上許多資訊,所以不論你走到哪,喜歡什麼,你都給了我線索,讓我很容易透過演算法捕捉你。」懷利表示,「我不想要說自己不相信任何人」,但他現在採取一種懷疑的態度在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