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嫌地鐵尿騷味重! 法國里昂斥資200萬「噴綠茶香水」

▲▼法國里昂市斥資40萬地鐵站噴香水。(圖/翻攝自sensorys官網)

▲法國里昂市斥資百萬在地鐵站噴香水。(圖/翻攝自sensorys官網)

記者楊蕙綾/綜合報導

人來人往的地鐵站,往往氣味混雜,為了改善市民的嗅覺體驗,法國里昂(Lyon)公共交通局決定自今年初開始,在市中心9座進出站人口數最多的地鐵站候車處,噴灑綠茶及柑橘香水,盼能帶給乘客們全新感受,提高地鐵舒適度。

據《巴黎人雜誌》(Le Parisien)報導,負責里昂公共交通營運的Keolis集團,自去年12月1日起和香氛品牌Sensorys公司合作,致力改善地鐵內的氣味,提高嗅覺體驗、增進乘客的安全感及舒適度。

為此,里昂地鐵官方費時6個月,找出市民們接受度最高的香氣,斥資5.5萬歐元(約台幣200萬),在9座進出站人數最多的地鐵出入口及候車站,裝設綠茶、柑橘口味的噴霧香水,當列車進站時帶入強勁氣流,會讓香氣擴散到月台兩側。

▲▼法國里昂市斥資40萬地鐵站噴香水。(圖/翻攝自sensorys官網)

▲公司官網提到,香氣之於空間的幸福感相當重要。(圖/翻攝自sensorys官網)

Sensorys總監帕吉斯(Pierre Pages)表示,隨著大眾交通工具普及化,越來越多人反映地鐵充斥尿騷味及混雜氣味,經由這次的「嗅覺體驗」後,許多乘客均給予正面回饋,事實證明,氣味增加清潔及安全感,「當空氣中飄散香氣,乘客會認為地鐵被打掃乾淨,進而產生安心感,對於地鐵公司也是件好事。」

帕吉斯解釋,其實自2015年開始,就開始在巴黎與里昂的地鐵站進行研究測試,找出適合實施的站點,每個案例花費1000歐元(相當台幣3.6萬),隨著空間、大小不同,優化所需要的香氛劑量及數量。

被問到香氛噴霧會不會對人體造成威脅?帕吉斯也指出,我們依照市民接受度選定的幾種口味,都會請毒理學專家事先審查,避免香水中含有致癌或過敏因子。里昂公共交通系統營運官表示,我們之前從各方面改善地鐵站內環境,像是車站燈光、隔音效果或電子屏幕等,未來打算朝著整座地鐵系統的「嗅覺環境」進行美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