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邀立委談軍人年改 起支俸率傾向「55加2%」

▲▼副總統陳建仁。(圖/記者黃克翔攝)

▲副總統陳建仁。(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副總統陳建仁16日再次邀集部分民進黨立委入府,討論軍人年改。民進黨團幹事長何欣純表示,在起支俸率方面,傾向為55%,每增加一年年資增加2%的版本,但仍需討論目前還未定案。

身兼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的陳建仁,再次邀請外交及國防、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的黨籍立委入府,針對軍人年金改革的議題進行進一步的討論。

年改會副召集人林萬億表示,對於各界極為關注的軍職人員退撫新制俸率的計算,政府必須衡酌照顧中低階軍士官、有利國軍招募、穩定退役人員生活,以及政府財務可負擔、社會可接受的諸多因素。

與會的立委則表示,這次討論的版本以照顧中低階士官、校級,以及尉級軍官為主,由於上一次會議,副總統有要求行政院再精算不同版本,今日的會議,則有針對其中2個版本討論,但目前還是沒有定案。

委員指出,今天會議中主要針對退休起支俸率的部分,過去討論多是50%起跳,每服役一年加2.5%的「50%加2.5%」版;而今天討論的是「55%加2%」版。

意指自31年到35年,每年增加1%,這較確實符合照顧中低階尉級、士官生活的原則,會議中得到多數委員的支持。

另外,該版本計算下來,會有「封頂效果」。意思是,針對士官、軍將官分別訂有不同的「採計年資上限」,士官在職若較久,採計上限訂為40年,而軍將官則因很多人受限服役20年就要退伍,採計上限則訂為35年。

至於在18%優存利率部分,傾向本金保留,利息併入月退俸計算,但整體金額不能超過修法後的俸率額度上限。

而薪資採計期間方面,原訂是訂為最後在職的36個月,但在會議中,有委員建議採總年資最後的1/4、或是1/5來採計,這樣的作法,對於中低階軍士官會比較有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