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狐遊行的困擾 東京王子稻荷神社商家頭大

圖/福澤 喬攝)

文/特約撰述 福澤 喬

日本京都的伏見稻荷大社所祭拜的稻荷大神,主管五穀豐登、商業興盛、家庭安全、諸願望皆得實現之神。所以如果要說稻荷神社是最貼近日本人生活的神明,一點都不為過。

不過,稻荷大社裡最受矚目的,除了鳥居林立之外,被列為稻荷大神使者的白狐也是一個值得關注的焦點,當然這白狐也是有神格的,所以不是一般山野中的狐狸,白狐與稻荷神社就一直分不開。

不過,位在東京王子的稻荷神社特別不一樣,每年元旦前的大晦日,王子的稻荷神社前,就會聚集一群人要進行「狐之行列」(狐仙的遊行)。

根據東京觀光的官方網站(Go Tokyo)是這麼記載: 在江戶時代之前,住在關東地區的白狐使者們,都會在元旦前的大晦日整裝聚集在稻荷神社的關東總司王子稻荷神社前進行遊行,對於逝去的一年表示感謝,也對新的一年表示祈禱祝福。

而且這個遊行還會提著燈火稱為「狐火燈籠」,由小朋友們提著可以順利長大無災無病。然後到1993年開始,就成了傳承文化的地方節慶,最近也吸引了不少外國觀光客前來共襄盛舉。

圖/福澤 喬攝)
說到這裡,各位一定覺得這又是一個好好保存文化的好例證啊!可是,如果聽到這一段話,大家一定會覺得是不是聽錯了。「明年真的不想辦了,做這件事情真的吃力不討好,而且又造成額外的負擔,這樣下去真的不是辦法。」一個去年剛辦完白狐遊行的幹部這麼抱怨著。

咦?這不是傳統文化嗎?怎麼會這樣呢?當然,因為外國人增加,造成營運方額外的負擔,除了環境的問題之外,最主要的問題還是在於這個遊行根本就是個無心插柳的意外事件。

圖/福澤 喬攝)

「雖然媒體報導或是外國人都認為這是個神聖的傳統儀式,其實這原本只是我們商店街為了要自己交流自己開心的活動而已。」這句話是王子銀座商店街振興組合的横田正基理事說的。

原來,王子這裡根本就沒有這樣的傳統儀式,只是在1993年那一年的大晦日(除夕夜),商店街的年輕人們,總算一年裡找到了休息的時間,大夥一邊喝酒,一邊慶祝過年,於是有人提議,反正第二天都要去廟裡拜拜,那不如大家就穿成白狐的裝扮去參拜。

沒想到,地區的左鄰右舍反應都還不錯,於是第二年又跟新潟県東蒲原郡阿賀町津川地区傳統的「狐狸娶親」的活動結合在一起。於是就形成了每年一次的狐仙遊行。

圖/福澤 喬攝)

好吧,如果說是個美麗的錯誤,那至少也在海內外都有了知名度啦,這樣應該也可以吸引一些觀光人潮吧。橫田正基理事搖搖頭,的確趁著人潮來可以開店做生意,但是因為是大晦日(除夕)夜,大家趕來王子其實就是要跟著遊行,根本不會來走進商店街的店鋪裡,再加上遊行的時間真的不長,大家等到遊行結束,就又整批回到澀谷、東京、新宿,所以根本就不會留下來消費。

圖/福澤 喬攝)

雖然JR東日本以及東京METRO也都會提供經費,但是也只能支撐營運單位的基本運作,許多工作人員還是得用義工的形式才能夠運行,但是這對於每年都得長期消耗體力的活動來說,並沒有辦法保證呈現出好的品質。

更何況,在日本每年年末、年始是生意最繁忙的時候,在這個時間點上要商店街的人力調撥出來做毫無利潤的工作,這對於習慣打算盤的生意人來說,怎麼算也不划算。而且,話說回來,這個活動原本也就是地方的一項「娛樂」,現在為了觀光搞得人仰馬翻,也難怪營運單位興起了乾脆洗洗睡了的感嘆。

圖/福澤 喬攝)

分析這個活動之所以可以在海外受到歡迎,最主要的原因是參與門檻比較低,畢竟就像前面提到的,這原本就不是什麼「傳統祭典」。所以不像是福岡的祇園祭、東京的三社祭,這些已經有百年歷史的祭典,門檻相對高,一般外國觀光客根本無法親身參與,只能遠遠的看著。

這樣的問題在台灣也有同樣存在著,例如已經被許多人討論過的原住民的豐年祭,到底該不該觀光化的問題也是一樣,看來如何在傳統文化、觀光宣傳以及商業利益三個要素中取的一個平衡點,大家都還沒有辦法找到最正確的演算方程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