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射飛彈到川金會!金正恩「世紀破冰」答應:讓文在寅好好睡

▲▼金正恩會南韓特使,南北韓會談,特使團。(圖/翻攝自青瓦台)

▲金正恩會面南韓特使團。(圖/翻攝自青瓦台)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破天荒邀美國總統川普坐下來談,還釋出願放棄核武的善意訊息,預計5月會面。外界分析,朝鮮半島非核化、經濟援助和安全保障將是談話主軸,也是雙方談判桌上的重要籌碼;而金正恩之所以放下身段,可能與國際制裁帶來的衝擊息息相關。

川普8日告訴媒體,將在美東時間當晚7點宣布一項重大消息,但未透露更多資訊。隨後白宮資深官員證實,川普決定接受金正恩邀請,在5月前會見金正恩,以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具體時間地點將另行決定,引發各界關注。

南韓總統文在寅派特使團5日到北韓訪問2天,而特使團團長、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結束行程後,也來到華府訪問,並為川普帶來金正恩的口信,最終成功促成北韓與美國重啟對話。

鄭義溶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金正恩在南北韓會議上釋出善意,表示北韓願針對朝鮮半島無核化進行討論,不再進行核試及飛彈試射,也能理解美國與南韓會繼續例行軍演,但他已迫不及待跟川普見面。

北韓16日試射飛彈失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金正恩答應不再凌晨試射飛彈,讓文在寅一覺到天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由於平壤去年試射了20次飛彈,全都選在凌晨時分,而文在寅也會立即召開國家安保會議(NSC),驚動首爾官員、外交人員和記者。因此在會議上,金正恩也藉特使團向文在寅傳話,友善地承諾未來不會再打擾他清夢。

至於北韓有沒有可能放棄核武?由於北韓過去曾強調美國若無法保證不構成軍事威脅,就絕對不會放棄核武,加上自1950年韓戰爆發以來,兩國一直未達成和平條約,處於敵對狀態,所以美國至今仍有3萬多名軍人駐紮南韓。

如今川普上任,同樣堅持美國政府向來的立場,要求北韓要承諾放棄核武,但北韓近來認為談判不該預設任何條件與前提,加上過去2次打破承諾,皆是以停止核武發展緩解緊張局勢,換取外交及經濟上的甜頭,究竟能不能徹底捨棄核武,仍舊是個很大的未知數。

▲▼ 文在寅 金正恩 首腦會談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左)、南韓總統文在寅(右) 。

外界分析,金正恩有意重啟對話,很可能是因為感受到國際制裁帶來的壓力。南韓國會情報委員會主席康碩昊上個月就指出,相較南韓外匯存底有3,950億美元,北韓大約只有40到50億美元,若制裁力道不減,北韓外匯存底可能將在今年10月左右耗盡,屆時連必需品都買不起。

事實上,這次國際制裁得以見效,主要是因為北京和平壤雙邊關係惡化,中國也實際參與制裁,使得北韓對中國出口可能一口氣驟減將近35%;因為過去北京一直是北韓重要的外交保護者、主要貿易對象及援助國,這次一反常態,起到關鍵作用。

外媒報導指出,「川金會」有助全球局勢穩定,不僅國際反應正面,東亞更是相當樂見。關鍵的是,這場高峰會可能透露出北韓經濟已經衰退到何種地步,而北韓也不一定會徹底放棄核武,要解讀成北韓示弱似乎還為之尚早。

▼美國總統川普。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