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MI6吸收 俄羅斯前雙面諜在英國遭遇離毒害

▲2006年,史克瑞帕爾在獄中跟律見面時的畫面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06年,史克瑞帕爾在獄中跟律見面時的畫面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媒體報導,一名曾替英國軍情六處(MI6)工作的前俄羅斯雙面諜,上周日(4日)跟一名女子英國一個商場內曝露於不明物質後倒下,原因未明。二人被送院後情況危殆,當局已列為「重大案件」,並派出全身穿防護衣的人員到場調查,氣氛緊張。

倫敦警方在上周日下午4時15分左右獲報,66歲的俄羅斯前情報員史克瑞帕爾(Sergei Skripal)跟一名30多歲的女子,在威爾特郡索爾茲伯里的商場內接觸到不明物質後倒下。有報導說,在場的急救人員懷疑這些不明物質可能是比海洛英還要強烈的毒品「芬太尼」(Fentanyl)。但該報導未獲警方證實。

上述兩人是在一張長椅上被人發現。有目擊者稱,兩人當時似乎使用了「一些很強烈的東西」。身穿保護衣物的化學應變小組人員到場採撿可疑物質。威爾特郡警方發聲明說,兩名事主沒有表面傷痕,但失去知覺。他強調調查目前仍處於非常初步階段,無法肯定是否涉及犯罪,此案亦被認定跟恐怖攻擊無關。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史克瑞帕爾2006年時曾被MI6吸收當間諜, 後來被莫斯科軍事法庭裁定罪名成立,判處13年徒刑。在2010年美國跟俄羅斯一次交換被囚間諜行動中,史克瑞爾獲得釋放及庇護。

雖然這次事件真相仍有待調查,但外界已經將它跟2006年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前特工利特維年科在英國遭暗殺事件相提並論。

利特維年科當年10月在一家壽司店用餐後身體不適,發生現嘔吐及休克等嚴重病情,被送院救治;在個多月後的11月23日死亡,他體內被驗出有高濃度的放射性物質釙210。

英國就此案進行聆訊,裁定利特維年利是遭兩名俄羅斯男子下毒殺害,他們或是受FSB指使,行動很可能獲得俄羅總統普丁批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