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柯文哲都更沒同理心 丁守中承諾1坪換1坪還有車位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柯文哲。(資料照/記者陳家祥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花蓮強震多處建築物傾倒,奪走16條人命,讓住宅安全成為焦點,都市更新的議題再掀討論。不過,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抱怨,許多都更戶期待一坪換一坪,還附贈一個車位,「天下哪有這麼好的事情?」直言不要幻想。不過,擬參選2018台北市長的丁守中反嗆沒有同理心,並承諾科柯文哲無法達成的事情,「我丁守中一定辦得到」。

面對此次地震,前內政部長李鴻源表示,這次若發生在北部,由於土壤液化嚴重,恐會倒掉4千棟房子,因此推動「防災行都更」有其必要,柯文哲也贊同,說明過去就有估計過,「如果前年台南大地震發生在台北市,會倒4千戶、死6萬人,台北市都更是一定要做的。」

不過,柯文哲批評,「目前都更有一種很錯誤的觀念,就是一坪換一坪,然後不用錢、可以附贈一個車位,天下哪有這麼好的事情?」民眾期待一毛錢都不用花,甚至都更期間還有人幫你付房租,然後時間到了就一坪換一坪、附贈車位,天底下沒有這麼好的事情,「在都更過程當中,居民還是要付出一些。」

「他自己住8千萬的豪宅,不了解民間疾苦」,丁守中說,台北民平均居住空間只有6.2坪,不只在六都平均居住面積最小。亞洲四小龍也只比香港的4.5坪大。再加上台北屋齡平均34年,全台最老舊,耐震係數嚴重不足。為提升市民居住安全,台北市政府實在責無旁貸,勢必要全力以容積獎勵方式協助市民舊居換新屋,「既然柯文哲辦不到,就把他換掉,我丁守中一定辦得到一坪換一坪,外加一個停車位。」

丁守中強調,先進國家城市要重視事前防災與減災,台北盆地被五大山系及河流環繞,地震颱風豪雨又多,國土規劃不完善,在山坡地與平地之間保留緩衝帶,加上周邊山坡是私有土地,在斷層帶、順向坡、土石流、土壤液化等地質敏感區也蓋滿房子,更須做好監測、預防。

丁守中指出,若擔任市長,將比照紐約等國際大都會,在消防局救災工作之外,另外成立專責機構「緊急災變防救局」,專門負責各項天災與人為災變的防災、減災、監測、定期安檢、各項預防工作,進一步保障市民生活與居住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