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與梵蒂岡邦交恐生變 江啟臣盼蔡英文別再只是空洞喊話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傳我國邦交國梵蒂岡針對主教任命問題,向北京讓步,外界擔心梵蒂岡與中國關係日益友好,可能會影響我國與梵蒂岡的邦交關係。對此,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面對我國在外交上的困境,有許多問題需要政府解決,他盼總統蔡英文拿出負責任的態度,別再只是空洞的政治喊話。

巴拿馬去年宣布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我方外交部則旋即表示,為維護國家主權及尊嚴,即日起終止兩國長達107年的外交關係;這是總統蔡英文任內繼聖多美普林西比後,第二個與我國斷交的國家,也讓台灣的邦交國減至20國。

繼巴拿馬與我國斷交後,近日又傳出我國在歐洲唯一邦交國梵蒂岡也面臨挑戰。有外國媒體指出,梵蒂岡在主教任命議題上向北京讓步,梵蒂岡也已派代表團赴中國,要求兩位獲教廷認可的合法主教,讓位給中方選出的主教。此舉也讓外界擔憂中梵關係增溫,梵蒂岡與台灣的邦交是否會生變。

江啟臣指出,由於政治信任基礎薄弱,當前兩岸關係始終處於僵持甚至衝突狀態;蔡英文雖然不斷提出「新四不」與「三新」等政治承諾與信心喊話,但十九大之後,習近平對台政策已經展現比過去積極主動的作為。

江啟臣認為,人民想知道,在兩岸欠缺政治互信且面臨衝突的狀態時,民進黨政府如何避免兩岸關係持續惡化?如何捍衛台灣的主權與外交空間?如何維繫穩定、互賴與和平的經貿交流?江啟臣強調,我國不需要空洞的政治喊話,請蔡英文拿出負責任的態度,告訴國人,政府的因應對策為何?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資料照/記者徐政璿攝)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圖/記者徐政璿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