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歲馬哈迪再拼大馬總理之位 攜手「宿敵」決戰首相納吉

▲▼馬來西亞反對派領袖馬哈迪、旺阿茲沙。(圖/路透社)

▲馬來西亞反對派宣布,一旦在選舉中獲勝,92歲的馬哈迪及安華妻子旺阿茲沙將成為正副總理人選。(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將在今年8月底前進行選舉,反對陣營「希望聯盟」(簡稱希盟)7日宣布,推舉高齡92歲、曾執掌大馬總理之位長達22年的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為總理候選人,矢言要將深陷貪污醜聞的現任總理納吉(Najib Razak)拉下台。希盟一旦獲勝,馬哈迪將成為全球最年長的國家領導者。

綜合外媒報導,大馬最受歡迎的反對派領袖為安華(Anwar Ibrahim),但他因「雞姦案」而在2015年被判入獄,而馬哈迪因曾執掌大馬長達22年,是目前最有希望能帶領反對派在選舉中獲勝的領袖,因此為了能順利絆倒納吉,安華與馬哈迪這對「宿敵」只好放下過往的恩怨情仇,攜手合作。

希盟宣布,馬哈迪與安華妻子旺阿茲沙(Wan Azizah Wan Ismail)是總理及副總理候選人,一旦勝選,將通過法律程序取得國家元首的特赦,釋放安華,並讓安華成為接棒馬哈迪總理之位的人選。

馬哈迪在1981年至2003年期間擔任大馬總理,是亞洲在位最久的國家領袖,叱吒政壇,他雖被視為罔顧人權的獨裁者,但不可否認的是,在他的帶領下,馬來西亞發展成為一個高度現代化的新興工業化國家,也因此被稱為「發展之父」。他最具爭議性的就是極力打壓異見領袖,曾與他師徒相稱的安華亦是其中一位。

▲▼安華出席高庭作證時,許多支持者在外替他慶生。(圖/翻攝自Dr Wan Azizah Wan Ismail 粉絲專頁)

▲安華兩度因雞姦罪名入獄,但外界普遍認為是政治報復。(圖/翻攝自Dr Wan Azizah Wan Ismail 粉絲專頁)

馬哈迪擔任總理期間,曾任命安華為副總理,但安華對馬哈迪所領導的巫統(馬來西亞最大的政黨,也是該國獨立至今的執掌黨領袖)卻頻有怨言,多次批評裙帶關係和朋黨主義,師徒二人在金融風暴後全面反目,安華不但失去副總理之位,還因瀆職罪、雞姦等罪名鋃鐺入獄,國際社會及人權組織都公開表示是「公然的政治報復行動」。

安華在2004年出獄後創立公正黨,其後與行動黨、回教黨等組成「人民聯盟」,對由「巫統」等多個政黨組成的「國陣」政府帶來極大威脅,還曾在2013年選舉時獲得了高達50.9%的選票,但因選取劃分不公,最終無法實現改朝換代。他在2015年再度因雞姦罪名成立而被判監禁5年,國際人權觀察組織曾對此譴責,「這場審判單純只是為了把安華逐出政壇。這是馬來西亞司法史上黑暗的一天。」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圖/路透社)

納吉深陷貪污、洗錢醜聞,但通過撤換調查案件的總檢察長、總警長等,依然穩坐總理之位,無視大馬人民的反對聲浪及不滿。

納吉是馬來西亞第二任總理之子,也曾是馬哈迪極力提攜的後輩,但他近年卻深陷貪污醜聞,其中最重要的是納吉在2009年成立國家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後來被多方面指控他是借助一馬基金來中飽私囊,美國司法部更曾指控基金多達45億美元都涉及貪污,馬來西亞曾經出現多場大規模示威,要求納吉接受調查,但納吉在撤換調查此案的總檢察長、副總理等人後,依然穩坐總理之位,無視民間的反對聲浪。

馬哈迪在2016因不滿一馬基金貪污案,退出曾帶領多年的巫統,另外成立土著團結黨(Bersatu),並為了絆倒納吉,不惜與安華夫婦所領導的反對派合作,再度領軍出征大選。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