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相河野太郎出訪印度洋企圖與陸競爭 日媒憂元首互訪落空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圖/CFP)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出訪太平洋國家時,強烈表現出與大陸競爭的態度。(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政府正積極與中國大陸修復關係,但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近日訪問馬爾地夫與斯里蘭卡時,卻顯露出與大陸競爭的態度,甚至直言大陸在國際間的影響力逐漸擴大,導致日本的影響力被減弱。日本《共同社》分析指出,若日本執意以對抗大陸海洋活動為由與各國推進合作,將刺激近來對日本融合路線給予肯定的大陸,進而導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日之行變得遙遠,日本也將面臨嚴峻的兩難境地。

據《共同社》報導,河野太郎5日出訪斯里蘭卡時向該國外長馬拉帕納表示,「港口有必要保持透明度、開放性和經濟性」,由於該國此前已把重要港灣權益租借給大陸,因此河野太郎此舉是在暗示斯里蘭卡,不要過度傾向於顧及大陸。

習近平2014年9月訪問斯里蘭卡時,兩國曾就推進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達成協議,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前不久也曾到訪斯里蘭卡,外界普遍認為,日本政府內與與「大陸的角力在印度洋也將加劇,不能後退」。

習近平當年在斯里蘭卡行之前曾訪問馬爾代夫,而日本歷代首相從沒有一人出訪馬爾代夫,因此河野太郎曾就此事向身邊人透露,「不受國會束縛的大陸政要頻繁飛往世界各國。我們也必須設法採取措施」,因此他在今年1月6日也飛抵馬爾代夫,並在與該國外長穆罕默德・阿西姆共進午餐後向媒體強調,「希望發展兩國的民間項目,此次實現了構成日本與馬爾代夫關係基礎的會談」,積極表現出欲為當地發展做出貢獻的姿態。

河野太郎8日出席奈川縣茅崎市會議時致詞表示,大陸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擴大,相對地減弱了日本的影響力,「不得不說日本的外交面臨危機,只做與至今相同的事情將無法維護國家利益」,而且自己在國外時看到,建築工地上到處都能看到中文標牌,認為此舉將導致日本的主張在國際會議等場合上變得難以通過。

分析指出,日本目前正積極與大陸修復好關係,趁2018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實現兩國元首互訪,因此若日本執意對大陸南海活動進行對抗,會讓習近平訪日的門檻相對變高,因此日本今後應有必要採取高度的平衡外交。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