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訪中爭議多 經濟戰略夥伴?還是人權敵手?

▲法國總統馬克宏在巴黎艾麗舍的新年演說,誓言將打擊假新聞。(圖/路透) 

▲根據法媒報導,這次馬克宏出訪中國將與預期產生極大落差,可能無法達成法國總統府艾里賽宮期望。(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今(8)日抵達中國,開始為期3天的國是訪問,計畫與北京建立「戰略性夥伴關係」,特別針對反恐和全球氣候變遷議題建立共識。馬克宏這次訪中,外界特別矚目他是不是會在人權問題方面公開指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據《路透社》報導,馬克宏這次訪中的最大重點便是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面對中國的擴張,身為歐盟2大強國的法國和德國立場一致,贊同合作但還需要更加「謹慎」。

▼馬克宏與妻子將以西安為起點參訪中國,並在10日結束國是訪問。(圖/路透社)

▲ 馬克宏與妻子。(圖/路透社)

馬克宏與妻子布莉姬(Brigitte Trogneux)第一站將造訪古都西安,中國文明發源地同時也是古絲路的起點。結束秦始皇陵兵馬俑參訪後,馬克宏將針對中法兩國未來關係發表演說,隨後將前往北京,參觀紫禁城並且與法國團體會面,在9日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自中共舉行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後,馬克宏是第一個訪問中國的歐洲國家領袖;也是他自5月就任以來第一次訪問亞洲國家。根據法新社報導,除了各階層的部長、議員,這次陪同馬克宏訪中了還有法國雅高國際酒店集團(ACCOR)、路威酩軒集團(LVMH)、空中巴士(Airbus)、法國巴黎銀行(BNP)等法國企業高層,積極拓展中國市場,落實推廣經濟與貿易發展。外界預期,這次的中法交流可望簽署50項戰略協議。

▼俄羅斯總統普丁訪問法國期間,馬克宏採最高等級禮遇,但在人權議題上卻也豪無保留的大力抨擊。(圖/路透社)

▲俄羅斯總統普丁,訪問法國總統馬克宏。(圖/路透社)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馬克宏在去年5月接待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時,直接在媒體面前指責俄羅斯官媒只是執政者的輔助機構;還在本月5日當面指責土耳其總理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ğan)對人權問題的不當處理,要求停止假裝還有機會加入歐盟。

《世界報(Le Monde)》也評論,馬克宏總是用最禮遇的方式接待或回訪獨裁者們,然後雙方一同出席公開場合,例如聯合記者會時,再加以批評對方在人權議題上的不是。總是直言不諱的馬克宏會不會在這次訪中期間保持一慣的態度,引發外界猜測。

▼去年7月川普首邀到法國參加國慶閱兵,外界一度猜測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可能還有轉寰餘地,但最後美國還是選擇退出了。(圖/路透社)

川普之握遇到敵手,川普被馬克宏握到手發白,難得是他先鬆手想結束。(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