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撥美韓60年同盟 金正恩示好南韓化解國際制裁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元旦新年演說。(圖/路透社)

▲金正恩在元旦新年演說時向南韓伸出橄欖枝。(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2018年一開始就向南韓伸出橄欖枝,不但稱願與南韓會談,還預備派員參加平昌冬奧會,斷訊近兩年的兩韓熱線也在3日下午再度開通。專家認為,金正恩示好的原因並不單純,除了想藉此削弱國際社會對北韓的制裁外,也可破壞首爾與華盛頓的同盟關係,製造不合。

據《紐約時報》報導,金正恩在2018年1月1日零點30分所發表的新年賀詞中,在聲稱有能力用核導彈攻擊美國本土的同時,話鋒一轉變為「有必要改善處於凍結狀態的南北韓關係」,兩國應展開會談以商討如何改善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北韓也願意派代表隊到平昌參與冬奧會。

分析人士指出,就在金正恩發表此談話的前幾天,華盛頓正召集盟友和競爭對手,要求對北韓採取愈加嚴厲的制裁,南韓總統文在寅亦全力支持並貫徹執行聯合國的制裁,在近幾週剛扣押了兩艘走私石油到北韓的油輪。文在寅另一方面也贊同中國及俄羅斯提出的建議,核危機必須通過對話來解決,因此金正恩突如其來地示好,極可能促使南韓及中國大陸支持南北韓對話,繼而削弱國際社會對其進行制裁懲罰的力道,以突破自己在國際間的困境。

首爾東國大學(Dongguk University)北韓研究教授金容鉉(Kim Yong-hyun)表示,金正恩將參與平昌冬奧會視為削弱制裁的一種方式,以試圖在首爾與華盛頓、華盛頓與北京之間製造分歧。

首爾朝鮮問題研究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Korean Studies)的教授楊武仁(Yang Moo-jin)認為,北韓近幾年來一直在尋求與美國談判,但幾乎都沒有成果,如今努力與南韓對談,以此做為與美國談判的管道。

分析人士指出,北韓會在未來任何談判中,謀求獲得重大讓步,如美國削弱在朝鮮半島的軍事存在、放鬆對北韓的制裁等,處於談判交換,金正恩可能以凍結或放棄其洲際彈道導彈、保留其他核資產作為砝碼,迫使華盛頓接受一個
折衷方案。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