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娛樂用大麻合法「21歲就能吸」 預估一年交易2千億元

▲▼美國加州娛樂用大麻合法化,民眾深夜排隊購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加州娛樂用大麻合法化,民眾深夜排隊購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美國加州在今年1月1日開始開放販售娛樂用大麻,只要年滿21歲的居民都可以合法購買,一次最多可以買1盎司(約28公克)的大麻,在家中則可以種植6株,根據CNN報導,預計在幾年內讓交易量會達到70億美元(約台幣2086億元),超過全美總和。不過,在公共場所和禁菸區不得吸食,搭乘交通工具也不能使用。

事實上,加州早在20年前就開放藥用大麻合法,也是全美第一州。2016年11月舉辦了公投,經過2017年的修法,現在終於加開放娛樂性大麻種植、製造與販賣,成為全美第6個開放娛樂性大麻的州,其他還有科羅拉多和華盛頓特區等地,只要年滿21歲都可以使用

從1日早上開始,加州各地的專賣店在還沒開門前就大排長龍。聖荷西(San Jose)一間藥用大麻店的老闆路瑟羅(Matt Lucero)拿到了全州第一張銷售娛樂用大麻的執照,他表示,這一天應該是開店7年來最忙碌的日子,「外面有好多人,店內的每一張椅子都坐滿了」,原先預期銷售量會成長30%,但看到這個人潮,預估可能會多出50~60%。

▲▼美國加州娛樂用大麻合法化,民眾深夜排隊購買。(圖/路透社)

▲▼美國加州娛樂用大麻合法化,民眾深夜排隊購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麻在加州可以合法購買。(圖/路透社、美聯社)

加州是全美國人口最多的地區,專門追蹤觀察大麻產業的「New Frontier Data」網站就提到,這將會讓該產業有「戲劇性成長」。CNN報導,預計加州的大麻業會在幾年內達到70億美元的收入,全美國娛樂用大麻在2016年的總收入則是66億美元。

但是目前並非所有的地區都能買到大麻,在舊金山或是洛杉磯,都因為法律規定,必須要等到4日才能購買,貝克菲爾德市(Bakersfield),、佛雷斯諾市(Fresno)和河濱市(Riverside)則是還禁止販賣。根據規定,加州居民們不能在公共場合吸食大麻,任何禁菸的地方也不行,交通法律則是禁止開車或搭乘交通工具使用。

加州北部的門多西諾郡(Mendocino)、洪堡郡(Humboldt)以及三一郡(Trinity),因為氣候適合種大麻,有「翡翠三角洲」(Emerald Triangle)之稱。根據統計,2016年加州一共生產了高達1350萬磅的大麻,有80%都非法流入全美國的黑市,剩下的20%中,也僅有四分之一拿去作為醫療用途,雖然現在法律修改了,但加上稅金,售價貴了70%,預計黑市規模並不會因此縮小。

麻薩諸塞州預計今年7月開放零售大麻,緬因州也已經通過,但還未宣布日期。大麻可以止痛,也會讓人產生愉悅感,雖然在美國有越來越多地方將娛樂用大麻合法化,在台灣大麻仍然被列為第二級毒品,根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持有者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3萬元台幣以下罰金。

▼民眾買到大麻相當興奮(圖/路透社、美聯社)

▲▼美國加州娛樂用大麻合法化,民眾深夜排隊購買。(圖/路透社)

▲▼美國加州娛樂用大麻合法化,民眾深夜排隊購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