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例! WHO把「電玩失調」列入疾病分類

▲▼網咖,沉迷,電動,宅男,宅宅,打電動,電腦,遊戲。(圖/CFP)

▲WHP最新版本的疾病分類編碼,打算納入「電玩失調」(Gaming disorder)一詞。(圖/CFP,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打電動本來是要娛樂人心,但過度沉迷電動玩具恐怕成一種世界公認的「疾病」。美國《富比士》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在2018年開始把「電玩失調」(gaming disorder)納入「國際疾病分類」第11版修訂草案(ICD-11)中,這史上首度有國際組織把沉迷電玩認定是心理疾病。

根據ICD-11草案內容指出,「電玩失調」是指持續或重複的電玩行為模式,包括線上或離線遊戲。其中主要有3大特徵,一是對電玩控制能力受損,比如是無法控制電玩的開始、頻率、強度、持續時間、結束和場合;二是認為電玩漸漸比人生志趣或日常生活更重要;三是即使明知會發生負面後果,仍然持續或狂玩,而且以上行為已經對個人、家庭、社會、教育、職業或其他領域的功能造成傷害。

不過,草案提到以上特徵必須持續12個月以上才能被診斷成疾病,可能是持續或間歇性但重複出現。但如果特徵十分強烈,即使不到12個月也有可能被診斷成疾病。

《富比士》補充,愛打電玩不代表心理出問題,許多電玩愛好者也懂得節制,就等如「喜歡飲酒的人不一定會酒精成癮」,心須視打電玩時間、頻率、持續時間、原因和地點而定。日內瓦大學教授巴維拉(Daphne Bavelier)則指出打電玩的好處,比如強化手眼協調、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友誼等等。

▲▼網咖,沉迷,電動,宅男,宅宅,打電動,電腦,遊戲。(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