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新規定!明年把車票還給旅客 出站不再回收

▲台鐵,區間車,台鐵旅客,台鐵月台,等車。(圖/記者黃巧雯攝)

▲現在每天有20萬人次持車票或定期票搭乘台鐵。(圖/記者黃巧雯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民眾現在持車票搭火車,出站通過自動驗票閘門的時候,車票不吐回。不過,台鐵局近日修改《旅客運送契約》,參考高鐵的作法,最快明年初開始不再回收車票,方便民眾留作紀念或報帳。

根據台鐵統計,現在每天約有63萬人次搭車,其中約40萬人次持電子票證,其餘旅客持車票或定期票,而持車票的民眾出站時,通過自動驗票閘門,將車票放入,閘門會將車票收回不吐出,如果民眾需要保留車票,就必須走人工閘門驗票蓋章出站。不過,偶爾會有不熟悉的旅客,以為台鐵跟高鐵一樣,後來發現車票被收回,因為打算持車票報帳,只好緊急找站務員求助,麻煩站務員打開閘門設備取出車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火車站,售票,驗票,進出站(圖/記者周宸亘攝)

▲▼民眾通過自動驗票閘門,車票會被回收,如果需要保留車票,則需走人工閘門。(圖/記者記者周宸亘攝)

台中火車站,售票,驗票,進出站(圖/記者周宸亘攝)

台鐵局近日訂定《旅客運送契約》,刪除了出站時車票收回的規定,也將修改閘門設定,比照高鐵的作法,將車票還給旅客,最快明年初上路。

台鐵表示,現在每天回收的車票保留7天後就得銷毀,因為不能資源回收,所以只能用碎紙機;考量到旅客有保留車票的需求,所以決定不再回收車票。台鐵說,將在全線68個車站、409個驗票閘門做設定,吐票不會影響出站速度,如果尖峰時刻,還可以讓閘門維持在開啟狀態,方便旅客快速通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