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神秘貨船「曾停在台灣」 遭聯合國制裁後就消失1個月

▲▼被聯合國制裁的北韓貨船「浩帆6號」(Hao Fan 6),曾經行經台灣。(圖/翻攝自marinetraffic網站)

▲被聯合國制裁的貨船「浩帆6號」(Hao Fan 6)。(圖/翻攝自marinetraffic網站)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8日刊出報導,指出一艘名為「浩帆6號(Hao Fan 6,譯音)」的貨船,在10月被聯合國以違反制裁北韓案為理由,禁止該船隻進入全球任何港口。而CNN的報導中也顯示,浩帆6號曾經到過台灣的台北、台中和高雄港。

根據CNN報導,聯合國在10月10日對浩帆6號發布禁令,這艘長140公尺的貨船被禁止進入全球每一個港口,這項新聞發布時,浩帆6號還在南韓南邊的外海,信號一直台灣時間10月11日早上11點17分,之後就再也沒有資料顯示,浩帆6號就像消失了一樣,即使過了一個月後仍然都沒有任何消息。

根據國際海事組織的規定,大型船隻航行時都必須要由船舶自動辨識系統(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AIS)來追蹤,但是只要船隻關閉系統後就能躲過偵查,重新開啟時,追蹤數據也會出現異常。加州明德大學蒙特雷國際研究學院的研究員柏格專門研究北韓的武器計畫和相關制裁,他提到,其實很難防止船長將AIS關掉,跟北韓有關的船隻進行非法行為時,通常都會這麼做。

在2016年的歷史資料中顯示,浩帆6號曾經3度造訪北韓,並且活躍於運送煤炭的航線上,9月時有兩次訊號出現在北韓的港口城市南浦,接著在10月時出現在中國山東省的煤炭出口港嵐山港,接著又再度回到南浦。CNN指出,若是當時浩帆6號當時有運輸煤炭的行為的話,就已經違反了聯合國安理會在2016年三月通過的制裁。

CNN也蒐集了浩帆6號從2014年1月1日到今年11月14日以來的所有位置資訊,圖中可以看到,這艘貨船也曾經出現在台灣的多個港口,包括台北、台中和高雄港,但沒有顯示確切的時間。經過一個多月失去信號之後,浩帆6號的訊息又再度出現在東海上,可能在上海附近,但是從圖表上看來,它一直在原地打轉繞圈超過兩個禮拜,聯合國安理會的專家認為,這可能為了要混淆調查。

浩帆6號未來若是想要進入任何一個合法的港口,相關單位可能會調查船隻的過去的航行路線,資料有奇怪或是不完整的地方,可能就會讓這艘船惹上麻煩,在這之前,浩帆應該還是會繼續打轉。

▼CNN的資料顯示,浩帆6號曾來過台灣。(圖/翻攝自CNN)

被聯合國制裁的北韓貨船「浩帆6號」(Hao Fan 6),曾經行經台灣。(圖/翻攝自CNN)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