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生工作11小時…「血汗加班」組裝iPhone X!鴻海:勞工自願

▲iPhone X。(圖/記者洪聖壹攝)

▲《金融時報》報導,iPhone X可能出自超時工作的實習生之手。(圖/記者洪聖壹攝,下同)

記者楊絡懸/綜合外電報導

蘋果公司被外媒爆出,主要供應商鴻海集團中國鄭州廠雇用實習生非法加班組裝iPhone X,採用11小時輪班制,約3000名來自鄭州市當地學校的學生分配在工廠工作;對此,鴻海發表聲明表示,所有的工作都是勞工自願完成,實習生占鴻海人力比例非常小,且不允許每週工作超過40小時。

根據《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有6名高中生爆料,他們在中國鄭州工廠組裝iPhone X,每天工時約11個小時,已經違反中國當地法律禁止實習生加班的規定。

「我們被學校強迫到這裡工作,這些工作與學業根本無關。」一名18歲楊姓女學生表示,她每天都要組裝多達1200個iPhone X相機鏡頭。對此校方不願多作回應。

▲iPhone X。(圖/記者洪聖壹攝)

這些學生的年齡介於17歲至19歲之間,他們來自鄭州市城軌交通中等專業學校。校方告訴學生,畢業門檻就要先至工廠短期實習3個月,以獲得「工作經驗」。據了解,今年9月,該校約有3000名學生分配至富士康工廠工作。

針對上述報導,蘋果公司坦承確實有幾個實習生在中國工廠加班工作,但強調這些學生「自願上工」,「我們可以證實這些學生是自願工作,也獲得了應當的報酬與福利,但他們不應該被允許加班。」

鴻海集團聲明表示,與中國地方政府及職業學校合作,提供短期的實習計劃,目的是讓學生有機會獲得實際工作經驗,透過多元在職培訓過程,幫助實習生們在畢業後更容易找到工作。

▲iPhone X。(圖/記者洪聖壹攝)

鴻海表示,學生實習計畫一律公開透明,所有實習生自願參與,並完整被告知應有的權利,包含自由與隨時退出計畫的權利;而在福利方面,公司也提供實習生與全職新進員工相同待遇與福利,而校方也給予學分及相關福利。

不過鴻海也承認,實習生加班工作已違反了公司政策。該政策不允許實習生每週工作超過40小時,然而部分園區並沒有完全遵守,因此公司將會進行調查,確認所有的加班都是出於自願,並提供適當的津貼,持續定期檢討實習計畫,確保相關政策與規範能真正落實。

鴻海表示,學生實習計畫皆平等對待,並完全尊重學生未來職業生涯的選擇。實習生畢業後若有意願加入公司為全職員工,集團也將優先考慮,但同時這項學生計畫也會加強監督稽查,確保各園區對公司政策能嚴格遵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