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人民之聲」政變 辛巴威萬人「嘉年華」慶祝穆加比垮台

▲▼辛巴威萬人上街頭慶祝「萬年總統」穆加比即將垮台。(圖/路透社)

▲辛巴威萬人上街頭慶祝「萬年總統」穆加比即將垮台。(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辛巴威93歲總統穆加比於6日將呼聲最高的接班人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解職後,導致14日晚上發生軍事政變,他也跟著被國防軍拘禁。據了解,有上萬名辛巴威民眾於18日走上首都哈拉雷街頭,慶祝以及要求穆加比趕緊下台。

綜合外媒報導,慶祝的民眾來自於辛巴威的各個地區,他們都希望藉由這場抗議和慶祝活動,迫使他們的「萬年總統」穆加比下台。由於有消息指出,執政黨「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已在19日開會討論穆加比罷黜案,使數萬名民眾在哈拉雷街頭上載歌載舞,還開心的與士兵相擁,慶祝37年穆加比政權將畫下句點。街頭上出現了滿滿的辛巴威國旗,以及「穆加比安息吧」標語,卻沒有發生任何的暴力衝突,宛如一場嘉年華盛會。

▲▼辛巴威萬人上街頭慶祝「萬年總統」穆加比即將垮台。(圖/路透社)

一名28歲街頭小攤販Clara Nkata表示,他過去從未參與過任何集會,也沒有傾向任何政黨,但「我們在這裡和穆加比戰鬥,他今天必須下台,不能拖到明天!」。穆加比執政長達37年,辛巴威國民已經習慣生活在他的控制下,但當這次的軍事政變爆發後,也讓平常對穆加比感到不滿的民眾湧上街頭。

▲▼辛巴威人民將拘禁總統穆加比的國防軍視為英雄,搶著和士兵握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辛巴威人民將拘禁總統穆加比的國防軍視為英雄,搶著和士兵握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49歲的Elizabeth Muzadzi提到,「穆加比該走了,我們厭倦他了。上星期我連去參與姪女葬禮的機會都沒有,因為我根本沒錢搭公車」。34歲手拿「謝謝ZDF(辛巴威國防軍)」、「辛巴威國防軍:人民的聲音」標語的Lizzy Dendamera聲稱,「透過這種和平的方式,軍隊終於將我們的國家還給了我們」。

但有消息人士透露,穆加比已經2天沒有進食。穆加比的姪子也在18日聲稱,穆加比願意為了正確的事情而死。坦若穆加比真的死於軍事政變之下,不論任何的原因,軍隊都得要對此負責,所以該名消息人士認為,這就是穆加比正在給予軍方的壓力。

▼辛巴威民眾從各地湧入首都哈拉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辛巴威萬人上街頭慶祝「萬年總統」穆加比即將垮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