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高成交價!達文西《救世主》135億台幣天價拍出

▲達文西救世主。(圖/路透)

▲ 佳士得拍賣《救世主》。(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義大利文藝復興大師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500年前的畫作《救世主》(Salvator Mundi)於台灣時間16日上午於紐約佳士得拍賣會公開拍賣,以4.5億美元(約新台幣135億元)天價落槌,遠高於原本預估的1億美元,成為全球拍賣史上成交價最高的藝術品。

綜合外媒報導,《救世主》於西元1490至1519年間繪製,圖中耶穌身穿文藝復興時期服飾,左手握著一顆象徵地球的水晶球,右手高舉象徵祝福的手勢,據信是達文西的真跡,也是目前唯一一件由私人收藏的達文西作品,被譽為「21世紀最偉大的藝術再發現」以及「最後的達文西」。而目前得標者身分仍未明。

達文西於西元1519年逝世,現存畫作不到20幅。紐約佳士得戰後與當代藝術部門主席Loic Gouzer表示,「《救世主》雖然是500年前左右的作品,但至今仍對藝術領域具有相當大的影響力,就跟15、16世紀的時候一樣。」他進一步提到,《救世主》與《蒙娜麗莎的微笑》是同時期的作品,兩者的構圖相似性高。

▲▼ 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的畫作《救世主》(Salvator Mundi)拍賣4.5億美元落槌,創下史上最高成交價。(圖/路透社)

據了解,《救世主》一度被英國皇室的收藏,多次易主,甚至長達超過一世紀的時間不知去向,直到1900年由英國收藏家收購,但當時卻被認為是達文西的門徒所繪製。到了1958那年,當時的畫作持有人委託倫敦蘇富比拍賣,以極低的45英鎊(約新台幣3800元)售出,接著它又消失了近50年,直到2005年出現在美國一家小型的拍賣行。

經過專家研究,2011年《救世主》終於被認證出自達文西之手,並由倫敦國家藝廊在展覽中戲劇性地曝光,讓《救世主》轟動於世。「這是過去50年以來,最難以想像的發現」,倫敦藝術經紀人貝丁頓(Charles Beddington)表示,「達文西的畫作是地球上最稀有的物品之一,你無法想像這種事情會再次發生。」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